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38号提案的答复

、徐连明、施裕冲、赵璃、朱钢委员:

关于你们提出的“以政府部门管理中的痛点、难点为导向,助力加快其信息化建设,促进政务数据全量共享,推动‘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开发运用”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1.开展数据编目、归集。截至2021年4月底,区级资源方面,各单位已编制公共数据资源目录6170个,其中已完成数据挂载并发布的目录有3435个,累计归集入湖1,240,229,966条数据;市级资源方面,已打通市区级联通道,通过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属地返还”、“数据落地”、“数据服务”等方式,已落地入湖153,465,328条数据。

2.推进大数据共享。截至2021年4月底,为重点支撑“两网”工作和“智联普陀”建设,区大数据中心根据各单位提出的305个业务场景数据需求,定制开发数据接口474个,共享了163个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数据,月数据调用量达3,010,374次。区大数据中心将不断完善区公共数据共享交换新机制,持续为个委办局、街道镇业务应用提供数据赋能。

3.建设区大数据平台。以建设“数据中台”为目标,通过8个关键子系统的建设部署实施,已搭建起区大数据平台底座,可以满足市、区两级对公共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以及共享交换需求。

4.区城运平台建设。围绕“1+10+N”平台建设”目标(即:1个区级平台+10个街镇平台+N个业务平台),在区级平台的基础上,统一打造10个街镇城运平台基础版,各街镇可根据实际需求添加个性化的应用版块和场景,已完成曹杨、宜川、甘泉、万里4个街道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在业务平台方面,已接入上海市实有人口管理系统、上海市河长办工作平台、普陀区防汛防台指挥系统、普陀养老服务云平台、普陀区综治评估数据智能分析平台、普陀消防指挥平台、普陀智慧交通、普陀区热线与网格化智能信息平台、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网通办、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等。

5区物联运营服务平台建设。随着上海市“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正式启用,普陀区第一时间与市运营中心进行物联数据对接,已将全区11余万端传感器接入市平台,并在全市试点建设区级“普陀区物联运营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基本功能建设。

6.区城运平台信息接入与共享。区城运平台已与30余家部门和10个街道进行对接,已接入数据超过千万项、12.6余万端传感器、16000余路监控探头;已部署本区城市运行4个轻应用上架政务微信(即:物联处置、智慧普稳、一铺一档、关爱人群),推进基层一线的移动端统一应用,实现集约化、扁平化管理。

7.智能应用场景建设。针对全区各委办局、街镇建设的智能应用场景情况进行调研,目前与城市治理相关的智能应用场景已建约75个、在建约39个、规划中约44个。(详见附件)。对汇总的智能应用场景内容进行分类整合,对“一网统管”中普遍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将委办局和街镇间优秀的应用和宝贵的经验加以分享;对可复制的优质应用场景逐步推广到全区,并有机整合到区城运平台。

今年2月,普陀区发布了“数字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清单”和“数字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同步向公众征集意见,以投票和点赞的形式票选出最受关注的应用场景方案和需求,以“揭榜挂帅”的机制先行试点一批重点应用场景,引导市场主体参与进来,通过清单的发布也让企业看到普陀区的需求和决心,鼓励更多的企业将产品真正投入到真实需求中来。截至今年2月底,普陀区已征集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清单500项、需求清单50项,已对外公布解决方案100项、需求10项。

8.线上线下协同办公。完成区—街镇—片区三级部署、多级应用,已分批开通政务微信2487人,形成区—街镇(委办局)—片区—社区(园区)多级联动的勤务管理和指挥体系;在传统网格的基础上,统筹综治维稳、公安警务、城管执法、房管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形成与城市运行应用、处置相统一的综合网格,完成市城运“多格合一”的工作要求,区城运平台上线“多格合一(片区)下沉力量”人员管理模块,由各街镇录入“多格合一”管理人员详细信息,由区城运进行管理、指挥和考核;依托区城运平台,升级应急值班管理模块,将全区各委办局和街镇统一编入,自行录入值班信息,由区城运进行值班管理和运行协调,强化指挥协调能力。

9.多次开展调研工作。就“一网统管”建设工作多次走访了全区相关委办局和10个街镇,主要围绕系统架构、业务流程、数据汇聚、应用场景建设和实际工作中的痛点难点进行调研,形成了《专项调研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建设方案》,统一顶层设计,扎实数据底座,逐步完善标准规范等;根据市城运中心《关于“一网统管”2020年工作总体情况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及普陀区2020年“一网统管”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结合普陀实际,制定了《2021年普陀区推进“一网统管”工作要点》,并由区委、区政府两办联合制发。

二、2021年主要工作内容

1.打造城运数据共享交换中枢。依托区大数据平台数据交换能力,积极引入京东、阿里、高德等第三方数据资源,全量、实时、全覆盖汇聚与城市运行相关的各类数据,通过数据清洗和数据治理,建立相应的城运主题库和专题库,形成支撑“一网统管”的数据资源池。在确立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基础上,不仅可以向全区各单位、街镇开放共享动态数据,还可以根据管理需求直接计算出结果并推送给部门处置,实现“一家数据一家能力大家用”。

2.筑牢“一网统管”信息安全底线。一是围绕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等,从流程、制度、人员管理等多方面入手,规范信息管理主体和应用主体行为,编制《普陀区“一网统管”项目安全管理指导意见》,实现信息收集、存储、上线、应用、回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安全保障,筑牢“一网统管”信息安全底线;二是建设“一网统管”网络安防大数据平台,实现网络安全监控及协同应急指挥中心。以城运平台数据和应用安全为关注点,打造新业务模式下的日常安全保障体系、运营体系、应急指挥协同体系,把多家服务商和技术、应急资源、应急流程能够融合协同,以更加紧密贴合智慧普陀新业务的创新服务模式;充分考虑网络安全因素,在规划、建设和投入使用阶段保证安全措施的有效性,并实施关键产品、服务终生负责制,对因其导致的安全问题进行问责、追责

3.升级城运平台支撑能力。一是增强平台智能研判能力。围绕超大城市数字化治理规律研究,建立多维数据模型,打造政务算法集成示范,以问题为导向,以城市事件为牵引,提升技术“策源端”大数据分析研判能力,密切关注城市运行管理中潜在的“黑天鹅”和“灰犀牛”问题,全面提升数字化城市风险监测预警研判和应急响应能力。二是强化平台应急指挥调度功能。依托相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通过三维地图直观显示人、地、事、物、情、组织等相关数据信息并推送至有关指挥员、战斗员,同时应用智能定位技术,自动接入相关视频监控,为指挥决策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撑。围绕重点领域、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强化智联感知设备及数据整合作用,灵活机动开设专题场景,服务值班备勤和指挥处置。

4.拓展智能应用场景建设。一是提升部门业务场景数字化应用。按照“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要求,继续加强对列入三年行动计划的任务动态管理。对标市“一网统管”工作要求,由各条线部门重点对接好市条线部门牵头建设的城运中台系统、道路交通管理系统IDPS、智慧卫监信息系统、智慧公安综合应用信息系统、智能安防应用系统、“雪亮工程”视频图像输出平台、经济运行风险监管系统、水务综合管理系统、“社区云”管理系统、规划自然资源执法智能监控平台—监督子系统、地质灾害智能分析与监测预警系统—地质子系统、“智慧民防”业务大系统、市场监管综合监管系统、智慧电梯监管服务平台等项目。二是拓展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聚焦“高频急难”问题,坚持从用户视角找准需求、开发场景,在产业升级、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找到一批必须通过数字化来解决的难题,推出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应用场景。建立专题智能应用场景,直击创城、巩卫和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利用智能感知端、人工智能、AI算法、大数据分析等,将智能化技术与应用场景有机结合,围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重构事件发现和处置方式,推进“自动发现、机器派单、智能管理”,线上线下有机协同。

5.创新管理流程再造。一是内部管理流程再造。推动各单位、街镇按照“一网统管”要求,全面梳理内部工作流程,逐步实现事件处置类工作模式上“应数尽数”,区级平台“应接尽接”,推进处理模式从传统人工处理向“机器派单、智能管理”转变,实现“指令到人”,做好内部事项处理“小闭环”。在“一网统管”共享和协同处置框架下,鼓励通过各类小程序、轻应用,实现数据流转、任务推送、处置结果反馈等内部流程的高效联动,随发随处、即发即办。二是外部管理流程再造。依托“三级平台、五级应用”架构体系,探索建设全区统一的城市运行管理事项分类标准和处理流程。针对职责界限不清、划分依据不充分的高频事项和综合性强的城市治理事项,明确任务清单和职责界限,并设计相应的激励机制和措施,激发部门主观能动性,使整个处置过程更加无缝衔接,优势互补,真正做到“高效处置一件事”。

6.培育数字化转型思维和共享转型成果。一是根据市、区关于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要求,推动各单位、街镇组建治理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或设立专员,加强对治理数字化转型队伍的知识培训和业务指导,逐步培育队伍数字化思维,加快推进本单位、本地区各领域全方面的流程再造、规则重构、功能塑造、生态构建。有条件的可结合自身特色,主动先行先试,强化数字新技术的运用,加大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力度,为全区面上提供经验范本。二是围绕城市治理难点顽症,通过外部征集、内部评选,不断汇集城市运行相关行业领域的典型经验和智能化做法,广邀有关专家学者研究、点评,分门别类、数字建档、分色管理、编辑成册,逐步形成符合普陀城区特点和规律的数字化治理全息“知识图谱”。在一定范围内发布已有应用场景解决方案,鼓励各类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的互助共享,推动整合提效。

特此函告。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2021年5月25日

 

联系人姓名:赵菲               联系电话:52564588-5751

联系地址:同普路602号4号楼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