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03月0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1年2月14日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普陀区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政府网站www.shpt.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普陀区审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52564588*3431。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规定》的要求,2010年,我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理顺机制、完善制度、深化内容、夯实基础,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工作透明度,有效发挥审计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细化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本局继续加强领导,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和分析,落实措施推进工作有序开展。细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明确科室职能和责任。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结合区保密办要求,制定局计算机管理办法,明确保密检查内容和检查措施。

  (二)深化内容,不断推进审计公开工作。根据市区关于审计公开的工作要求,注重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逐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深化审计公开内容。年内,向社会及时公开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加强协调,不断规范信息公开行为。本局从维护公民权利的高度,加强沟通,及时争取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市审计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依法、有效地做好公民对本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的答复工作。

  (四)夯实基础,不断做好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本局继续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年度工作报告的编制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月度统计数据报送,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备案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审计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 , 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 2010 年底,审计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010 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增加60%。其中,计划总结类信息4条,占40%;业务类信息2条,占20%;其他类信息4条,占40%。

  (一)主动公开的范围

  审计局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为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上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党风廉政建设,科级干部任免等工作性文件。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2010年,本局继续把“上海普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照要求在该网站予以公开。同时,把纸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区受理中心,供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本局201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都是当面申请。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申请人要求获取的政府信息,都是本机关未制作、未获取、该政府信息不存在,也不在本机关公开职责权限范围。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其中,“信息不存在”的1件,“非本机关职权范围”2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审计局2010年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件,其主要事由是申请人不满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向普陀区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后经普陀区人民政府审理,认为审计局答复书依法有据,维持本局于5月12日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审计局在推进审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要求和公众的愿望,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审计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区政府、市审计局关于审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审计公开制度,完善审计公开程序,规范审计公开内容,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0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60%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10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3

  受理申请总数

  条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3

  2、传真申请数

  条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4、网上申请数

  条

 

  5、信函申请数

  条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3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1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2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7、“重复申请”数

  条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2)“商业秘密”数

  条

 

  (3)“个人隐私”数

  条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9、其他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1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行政诉讼数

  件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申诉举报数

  件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2、邮寄费

  元

 

  3、复制费

  元

 

  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工作人员总数

  人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