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02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1年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

  2011年12月20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普陀区建交委,电话:52564588转7809。

  专有名词解释

  (以《条例》和《规定》为指导,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对报告中的专业术语和常用短语作必要的解释)

  一、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区建交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1年底.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我委领导对政府信息化公开工作十分重视,由郑荣洲主任担任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领导,副主任彭波同志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叶军同志任工作机构负责人,办公室内勤王洋同志担任工作人员。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目标,建立了“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更好的实施和贯彻《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提供了组织保障。具体工作中争取做到多人培训,专人负责,保证信息公开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避免了人员调动可能造成的工作停顿。在具体制度方面,首先设立指引信息,将我委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地址向社会公开,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事宜提出咨询。其次,建立申请人登记制度,记录有咨询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身份证明、联系方式以及所需信息,确保信息安全和后续反馈。第三,建立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每一条上传文件采取相关部门和各级领导层层把关形式,严格执行规定要求,防止泄密。在信息管理工作中,我委严格遵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积极配合好信息委工作,认真接受区监察部门和法制部门的监督检查和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委到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

  2011年我委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人员的任免情况、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建设工程优秀的评比表彰、市政道路建设的配套情况、桥梁建设设计方案、停车场管理情况、水务排水情况等等。

  我委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并通过网络、布告等形式向公众公开,对市民的各类举报和建议做到了及时的处理并公布成果,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委201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其中当面申请13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100%是涉及城市规划建设信息,在已经答复的13件申请中,“同意部分公开”1件,占总数的8%,主要涉及项目初步设计批复等信息。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1件,占总数的8%.主要涉及动迁告居民书等信息。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10件,占总数的76%,主要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等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 1件,占总数的8%,主要涉及沪宁城际铁路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件,其主要事由是本部门只回复补正申请,该申请人没在规定时间内来补正申请材料却提请行政复议,其中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委的信息管理工作已基本规范,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率和公开的质量,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干部考核制度相结合等等。

  六、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它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是否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等)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4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24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83

  受理申请总数

  条

  1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13

  2、传真申请数

  条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4、网上申请数

  条

 

  5、信函申请数

  条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3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1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1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1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1

  7、“重复申请”数

  条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2)“商业秘密”数

  条

 

  (3)“个人隐私”数

  条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网上咨询数

  人次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1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行政诉讼数

  件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申诉举报数

  件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其中:1、检索费

  元

 

  2、邮寄费

  元

 

  3、复制费(纸张)

  元

 

  4、复制费(磁盘)

  元

 

  5、复制费(光盘)

  元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