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3年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

  2013年1月2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普陀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pt.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曹杨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曹杨路933号521室),联系电话:62160359。

  专有名词解释

  1.政府信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分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三类。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指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等应当公开的内容。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指只涉及部分人和事,不必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公众、法人和其它社会组织可根据自身需要向政府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政府行政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的政府信息。

  4.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指公开后会造成妨碍国家安全、损害企业或者个人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稳定和正常生活秩序等严重后果的政府信息。

  5.党政混合信息:指含有党的工作和行政管理等相关内容并以同一载体记录、保存的信息,包括党委和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联合制作的文件、行政机关接受党委部门的委托依职权制作的文件、党政合署办公单位制作的有关行政管理的文件、属于党委序列但具有具体行政管理职能单位制作的涉及行政管理的文件以及其他涉及行政管理事务的党政混合信息。

  一、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街道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在明确分管领导的基础上,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3年底,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强化公开意识。结合街道人事变动实际,及时调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进一步深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由各科室科长或负责人担任联络员,具体负责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更好地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2.强化公开力度。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以及街道实际情况,制定《2013年曹杨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目录》,明确全年政府信息公开需重点推进的三大方面工作,进一步强化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

  3.强化监督保障。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居民群众监督政府管理、参与社区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信息公开加强居民群众对政府各项政策、具体工作及动态的了解和掌握,体现便民、利民的原则和初衷。通过月度通报、专项检查,强化日常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街道到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其中公文类16条,非公文类14条,主动公开率69%。在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主要是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成效、见成果。

  1.扩大公开范围。一是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继续加强对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视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主动公开率,确保全文电子化率。二是在及时公开“三公经费”及街道实事项目的基础上,首次公开街道财政决算信息,进一步促进政府管理的透明。三是主动与党工委加强沟通和协作,切实做好党政混合信息公开属性认定、公开及移交工作。四是按要求全面梳理本单位公文类、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完整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目录。

  2.拓展公开渠道。一是继续积极依托普陀区门户网站、新浪网、东方网政务微博、《新闻晨报·曹杨社区报》等多元化信息媒介,及时准确的发布政府公开信息。今年,新开通新民网“上海普陀曹杨”政务微博,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二是进一步发挥居民区网格联席会议的作用,按时通报每季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同时,发挥好网格联络员机制的作用,将传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作为联络的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加深居委会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三是优化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在社区“四大中心”、社区图书馆、公共阅览室人流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立公共查阅点的基础上,增设村史馆、城市综合管理楼便民查阅点,提供年内全区纸质政府信息集中查阅和网上查阅服务,全区2.1平方公里辖区内共计9个信息公开查阅点,确保市民走出家门或者工作场所15分钟即可到达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街道2008年至2013年间共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7条,均实现目录公开。其中,本年度新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3条。

  本街道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例。其中,1例要求获取“上海市普陀区曹杨七村违法搭建等问题专题会,处置方案,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职责权限范围,建议申请人向普陀区拆违办咨询;1例要求获取《关于同意上海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综合协管服务中心成立的批复》,已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建议申请人上网查询;1例要求获取《关于动用历年结余资金弥补2013年预算的请示》,为本机关内部管理信息且为过程中信息,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已按时答复、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街道2013年度共受理和办理网上咨询72件,其中市长信箱15件,区长信箱17件,街道领导信箱37件,市民咨询3件,均进行了及时的答复和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街道2013年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本街道2013年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居民群众监督政府管理、参与社区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信息公开加强居民群众对政府各项政策、具体工作及动态的了解和掌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

  1.技术支撑。以今年“智慧社区”试点建设为契机,在门户网站——“上海普陀曹杨”——“社区政务”中设置“民意征集”一栏,提升街道信息公开的能级和水平。预计网站明年春节后能够上线试运行。

  2.走访支持。深入居民区,充分发挥网格联席会议作用,广泛征集民意,经酝酿讨论、细化完善三个阶段,顺利完成2013年实事项目征集工作。目前正在开展2014年实事。

  另外,按照区有关要求,制定《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党政混合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党政混合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做好源头认定工作。进一步规范党政混合信息公开属性认定流程,确定“拟办人—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稿—主要领导签发”四级办文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严肃性。年内共公开党政混合信息8条。

  二是做好备案、送交工作。参照区政府公开信息报送规范,主动公开的党政混合信息全文或部分、依申请公开的党政混合信息目录,在编制完成或变更起的20个工作日内完成市、区两级网站公文备案工作,并确保每月5号前送交二份纸质文本至区档案馆。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的来看,2013年,街道圆满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整体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力度与公众需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推动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疑难问题还需要各部门进一步加深共识、发挥合力等。2014年,本街道将以创新求发展、以服务聚合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努力建设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

  1.机制创新,确保公开率逐年上升。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服务型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环节大胆尝试,总结新经验,形成新特色,不断把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以及行风测评相结合,探索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保障该工作顺利进行。二是把政务公开与党务公开、居务公开做到在内容上相结合,在载体上相统一。在党建网上设置专门的政务公开栏目,一体化推进“三务”联动公开工作。

  2.畅通渠道,确保满意率逐年上升。一是进一步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引导申请人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答复公开率,满足公众知情权。同时,将群众需求集中的政府信息及时纳入主动公开渠道。二是以启动“智慧社区”建设为契机,以构建综合性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为主线,以“智慧政务管理”为平台,在政务信息公开查阅方面进一步引入信息化手段,实现市、区、街道三级网络之间的有效连接和无缝对接。同时,注重个人应用,拟通过应用代理服务的手段实现智能手机终端随时、随地、随需地进行信息查询的需求。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本街道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指标数据统计附表如下,统计日期自1月1日起至12月31日: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0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30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13

  受理申请总数

  条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2

  5、信函申请数

  条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3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0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1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7、“重复申请”数

  条

  0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1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0

  (2)“商业秘密”数

  条

  0

  (3)“个人隐私”数

  条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1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7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申诉举报数

  件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0

  2、邮寄费

  元

  0

  3、复制费(纸张)

  元

  0

  4、复制费(磁盘)

  元

  0

  5、复制费(光盘)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