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 > 专题 > 政府开放月 > 政府开放日(已归档) > 政府开放日众评

上海普陀“政府开放日”:区长面对面倾听市民声音

2018-12-22

普陀区今后将打造哪些城市名片?”“孩子下午3点半放学后的课后服务还会有哪些扩展?”“我希望随时随地获得最权威、最清晰的政务服务信息”……上海市普陀区日前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40名市民代表走进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地实地参观,并与区领导面对面,提出自己关于普陀发展、家园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这是普陀区今年第二次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活动公告发布后,市民报名踊跃,最小的报名者年仅21岁,近七成报名者为在职人员。

在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代表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企业注册与服务大厅、综合服务岛、便民服务区等区域,详细了解政府部门工作流程和运行方式,体验微信、网络一键预约等便民服务新形式。

在互动回应环节,普陀区区长周敏浩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场对市民代表的提问进行答复,并听取了意见建议。“我们把民声民意带上来,使得政府决策能够更好地惠及百姓。希望‘开放日’活动一直办下去。”市民代表陈罡说。

“政府开放日”活动是近年来普陀区打造透明政府的一个缩影。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选取15个省(区、市)的100个县开展试点工作。上海市普陀区作为试点单位之一,按照“梳理事项——编制标准——规范流程——完善方式”四步法,重点聚焦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等七个领域,继续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探索。

围绕“群众关切信息”与“政务服务事项”,依据权责清单和服务事项目录,普陀区确立了“7+X”的工作模式和全目录、全流程、穷尽类目的“两全一穷尽”梳理原则,制定政务公开“九要素”模板,统一事项的公开内容和标准。最终全区形成了60项重点领域试点清单,共梳理出1923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98项部分公开事项、335项不予公开事项。

试点过程中,普陀区创新政民互动方式,除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外,还对试点领域十六大类共计766个服务点的信息数据进行汇总,制作了“普陀区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地图”;建设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标准化系统,加强信息获取和发布的及时性、统一性、规范性,大大提高了政府信息查阅的有效性和便捷度。

目前,普陀区已制定了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有效提升了市民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显示,上海市普陀区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列全国第一;今年8月,普陀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案例被评为上海市第九届十大依法治理优秀案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