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 > 专题 > 政府开放月 > 政府开放日(已归档) > 聚焦“政府开放日”

上海首个区级“政府开放日”活动在普陀举行

2018-06-19

(转载自腾讯大申网)

6月15日下午,上海首个区级“政府开放日”活动在普陀区举行。60名市民代表走进位于大渡河路的普陀区政府,参观了区网格化管理中心、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并与区长面对面,共话发生自己身边的热点民生话题。

0.jpg

在普陀区发布《普陀区首次“政府开放日”征集市民代表公告》后,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258份报名表格。根据报名者的职业、年龄、所在街镇、政治面貌、学历、最关注的话题等,60名各个方面“具有代表性和特点”的市民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这60名市民代表平均年龄5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25岁。市民代表中除了七成的在职人员以外,还有退休职工及全职太太。

1.jpg

在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市民代表们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讲解。作为上海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延伸,这里严格遵守“1、5、15”的限时办理规定——1个工作日内联系来电市民确认诉求,较复杂事项5日内办理完成并回复办理结果,15日内必须告知来电市民办理结果或办理进程。通过实地探访,市民代表们亲身了解政府的工作流程,对“遇到问题要向谁求助”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16年5月,普陀区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标准化”为题,申报了上海市标准化试点项目,首创性地启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领域的标准化建设。2017年7月10日,普陀区印发了《普陀区深入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和街镇,并增加除国办七个重点领域之外的其他领域, 形成“7+X”工作模式。其中“7”指的是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等国办规定重点领域;“X”则代表指普陀区自选重点领域。试点工作开展至今,普陀区探索形成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普陀模式”,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可复制性、可推广性。

如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已成为普陀区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8)》中,普陀区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列全国第一。2015年、2016年、2017年,普陀区连续3年获得上海市政务公开考核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