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 > 专题 > 政府开放月 > 政府开放日(已归档) > 聚焦“政府开放日”

普陀区政府迎来了一个特殊的“观光团”……

2018-06-19

还记得咱们上个月推送的“政府开放日征集公告”吗?征集期间,共收到有效的报名表258份根据报名人员的职业、年龄、所在街镇、学历、最关注的话题等最终挑选出60位市民代表参加!还记得咱们上个月推送的“政府开放日征集公告”吗?征集期间,共收到有效的报名表258份根据报名人员的职业、年龄、所在街镇、学历、最关注的话题等最终挑选出60位市民代表参加!

0.jpg

1.jpg

参观完区政府后,真正的“压轴戏”登场咯!市民代表与区领导面对面,你是不是很好奇,他们之间究竟会擦出哪些火花?别心急,先来了解一下普陀区在政务公开方面的情况吧。

2015年、2016年、2017年,普陀区连续3年获得上海市政务公开考核第一名。在政务公开的第三方社会评议中,普陀区也受到各方好评。今年3月,中国社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中,普陀区也位列全国第一。准备好了吗?小编这就带你去直击现场。

image.png

        想知道市民代表都向区领导提了哪些问题吗?这些问题是不是你也很关心呢?

市民:这些年,苏州河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首先是河水变清,消除了黑臭;其次是防汛墙加固美化了,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希望要进一步加强市民素质教育,营造全社会爱护环境,保护苏州河生态的文明氛围。二要继续加大力度整治苏州河及沿岸存在的薄弱环节;三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周敏浩:非常感谢您,我们工作做得还不够。要把苏州河治好还要花很大的力气,普陀区有700多个小区,我们争取在明年把小区里的雨污接口重新接通。

苏州河在普陀区大概有21.3公里,全部贯通起来有18个贯点,如何打通?打通以后对居民会不会有影响?接下来,我们会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征集大家的意见,看看这样改造是否合理,能否把水质提升上去。

市民:曹家渡商圈已经开发了好多年,花鸟市场也已经拆了,请问这片区域有什么规划?能为居民带来什么影响?

顾军:今年年初,我们和相关机构研究、讨论,设想把这个地块打造成为以电子竞技为主题,涵盖文创类共享办公、特色商业等一体化的电竞泛娱乐商业中心。我们希望这个商业中心既是有特色地标性的商业建筑,也能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的功能性场所,初步的设想是明年上半年开工,争取花两年左右的时间把这个项目的载体、功能慢慢做起来。我们相信这个项目建成后将给整个周边社区的居民带来非常好的消费升级和多元的体验。

市民:目前上海垃圾处理基本已经达到饱和,那么对于我们普陀区这个人口大区来说,在市民每天产生的垃圾减量化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打算?

韩金华:目前普陀区政府在好几个小区进行无害化的处理,这部分减量是资源的有效使用,对于有毒有害的垃圾我们定点回收。另外针对湿垃圾问题,我们在好多小区实行定点分类定点投放。

这些做法我们今年会逐步推广,欢迎市民监督区政府的工作,监督相关单位,同时呼吁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相信通过大家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够把垃圾的分类工作达到比较高的水准。

市民:老旧小区在物业管理上还是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物业收费的问题、下水道问题、停车难问题等等。

杨元飞:我们主要从三方面来解决目前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第一,我们要求物业和业委会在选人过程中要公开、公正、公平,物业公司一定要让业委会明确知道你的收费标准。第二,进一步优化协商体制,希望业委会和物业服务单位通过协商,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物业职责。第三,出台一些针对老旧小区的具体措施。比如,在原有的基础上给物业公司一定的物质奖励,逐渐引导公司成为市场化收费定价的平台。

市民:我是一名党建服务工作者。在做党建服务工作的需求问卷和服务的过程中,我发现居民和白领针对身心健康有很强烈的需求,但是我们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健康的基础常识不是特别的普及,请问未来针对全民健康奔小康的目标有没有一些规划?

张伟:我们今年上半年发布了《“健康普陀2020”实施方案》,包括20项主要任务和20项专项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区域卫生医疗资源的配置达到中上水平,基本建成绿色安全的体系,居民对健康保障的满意度、获得感有明显的提升。

20项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提高健康素养类、优化健康服务类、建设健康社区类、打造健康环境等四大类内容。其中,健康管理更加体现全方位和全周期,从健康管理的人群来讲,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体,基本实现对全人群的健康管理全覆盖;从健康管理的质量来说,不光关注生命的长度,还将关注生命的质量,积极开展慢性病综合治疗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