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 > 专题 > 政府开放月 > 政府开放日(已归档) > 聚焦“政府开放日”

60位市民“零距离”问政普陀区区长,“政府开放日”将形成常态化制度

2018-06-19

(转载自周到)

旧区改造如何规划?投资政策有何利好?教育质量是否有提升?6月15日,60位市民代表走进了普陀区政府,参观网格化管理中心、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了解普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情况。

据了解,5月21日普陀区通过官微发布了“普陀区首次政府开放日征集市民代表的公告”,258名市民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或者官方微信公众号提交报名表,根据报名者的职业、年龄、所在街镇、最关注话题等,最终选出了60名市民代表。

未来,“政府开放日”将形成常态化制度,越来越多的市民将有机会零距离走近区政府。

0.jpg

开放日活动来自于一封市民来信

今年5月,79岁的罗惠康给普陀区区长写了一封名为《爱护苏州河,人人皆当守护者》的信,这封信里还有46张有关苏州河点滴的照片,比如桥梁一角有磨损、河道边有垃圾等等。罗惠康不仅提出了目前苏州河治理存在的一些问题,还提出了解决方法。同时,他在信里也提出,希望能跟与区长面对面交流一下。

普陀区区长周敏浩收到这封来信时,看了既很感动,同时心情也很沉重。“我感动的是,79岁的市民仍心系苏州河治理;沉重的是,目前苏州河治理仍存在不少问题。”周敏浩觉得,与其一对一与这位市民做个别交流,不如邀请更多市民一起来区政府,面对面做交流。

于是,“政府开放日”活动应运而生。在开放日活动中,周敏浩再次表达了对罗惠康的感谢,“苏州河在普陀区内有20多公里,为了能够让两岸实现贯通,普陀针对18个断点做了18个打通方案,并进一步提升沿河景观、步道等。”此外,周敏浩表示,普陀区将做好雨污分流,进一步提升苏州河水质。

“以往,我们到基层听汇报,多报喜、少报忧的情况总是存在。现在我们请市民来,就是想了解最真实的需求。”周敏浩说,“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促进双向交流。”周敏浩表示,“政府开放日”将一直办下去,欢迎住在普陀、工作在普陀、关心普陀的市民再来政府常“做客”。

1.jpg

最希望了解政务工作流程

55岁家住宜川街道的陈文培下午13:00便来到了位于大渡河路166号的普陀区政府,登记领取了首个“政府开放日”市民代表证。“平常经常路过区政府,但从没有机会进来看一看。”陈文培说,“我是从朋友圈看到了这个活动,于是就可以报名参加这个活动,没想到还被选中了,感觉非常幸运。”

“我们向政府投诉的问题,究竟有没有用?能不能够得到回应?”很多市民最想了解政务工作的流程,在参观完区网格化管理中心、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室后,律师崔小姐有些出乎意料,“没想到区里每天要接到300多个来自市民的投诉,这些问题都在网格化管理中心一一呈现,这些投诉处理的状态、以及最终的解决方案,也在不断及时更新。我感觉所有的投诉都得到了认真的处理。”

很多市民都表示,这是第一次走近区政府、第一次与区长面对面交流。“以前我们对政府的办事效率,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打个问号。”特级校长李金龙住在普陀、也在普陀工作,“现在我看了整个工作流程,我觉得政府不仅办事、而且办事效率还很高。作为普陀的教育工作者,平常我都是到教育局开会,真正走近区政府,其实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李金龙认为这样的活动,既是政府更开放的表现,也更能进一步拉近与市民距离。

2.jpg

面对面提问区长立刻获回复

在“区领导与市民代表面对面”的环节中,家住普雄路居委会28岁的杨小姐,第一个向区长提问:“我想了解一下普陀幼儿园的托班招生情况,我和丈夫正在在备孕中,但我们都是双职工家庭,平常工作又比较忙。如果想让孩子上托班,进得去吗?”

“你的孩子肯定有能上托班。”周敏浩区长当场承诺,普陀区目前正在逐渐恢复幼儿园的“托班”,根据“家庭为主、政府引导、多元参与”的政策,未来普陀30%的适龄儿童将可以进入公办幼儿园的托班,“我们也尊重有条件在家养育孩子的家长,同时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办托班,当然我们一定要做好监管工作,让家长放心。”周敏浩说。

家住石岚三村居委会的市民,对小区垃圾分类很感兴趣,想了解一下普陀执行的情况。“我们日常生活产生垃圾是避免不了的,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的垃圾变得越来越多。”对此,周敏浩认为,“我们应该倡导绿色的生活方式,生活垃圾在源头要减量,对于垃圾分类,要做到越细分越好,这样回收利用率才越高。“目前,普陀700多个小区实行有效垃圾分类占65%,三年内要达到90%。

拆违确实让小区变美了,但长风街道业委会管理工作人员也有了新的苦恼:”周围小商铺没有了,周边超市又比较远,小区内老人买东西非常不方便,这该怎么办?”对此,普陀区将对周边商业进行重新布点,及时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

对于在现场没有获得提问机会的市民,普陀区相关工作人员也将这些问题一一汇总,将尽快给市民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