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表】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事项名称

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

承办单位

教育局

事项类别(在□打√)

□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计划;

√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

□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

内容摘要

一、指导思想

二、发展目标

到2023年,全区逐步建设完善托育服务供给体系、管理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扩大托幼一体规模,建立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普惠为主导的资源供给体系;完善规范有序、行业自律、合力共治的管理体制;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托育服务队伍;构建教养医结合的专业化服务模式,提供多种形式的高质量科学育儿指导,打造区域托育服务质量稳步提升的托育工作新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普惠、安全、优质的托育服务。

三、主要任务与措施

(一)构建多样化托育资源供给体系,发展多元化托育服务类型。一是拓展普惠托育资源。二是发展多元托育服务。

(二)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体系,推动规范化托育行业发展。一是优化机构申办流程。二是完善综合管理机制。三是加强机构规范管理。四是加强托育机构常态监测。

(三)加强持续性专业培养培训,打造专业化托育服务队伍。一是严格人员准入标准。二是贯通职前职后培养。三是保障人员专业发展。四是提升家庭带养能力。

(四)深化教养医全面化结合,提高全方位托育服务质量。一是指导机构服务规范。二是提供教养医结合服务。三是建立区域质量评价机制。四是加强科学育儿指导。五是扩大国际、国内交流合作。

四、保障机制

制定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和《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沪府办发〔2020〕6号)

公众参与

√公开征求意见 □座谈会 □听证会    □问卷调查

□民意调查   □实地走访 □专项听取意见  □其他    

专家论证

√是      □否

风险评估

□是      √否

合法性审查

                         √是

集体讨论决定

  □区政府全体会议  √区政府常务会议   □区政府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