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陀区打造“中华武数”科创综合法务区实施意见》(草案)专家论证情况的报告

2024年02月0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规则》等相关规定,2024年1月11日至31日期间,组织开展《普陀区打造“中华武数”科创综合法务区实施意见》(草案)专家论证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家论证的形式

2024年1月11日,邀请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李世刚、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江利红、上海新惟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薇三位专家进行书面论证。1月25日,专家反馈意见。

二、事项的论证意见

(一)必要性

《普陀区打造“中华武数”科创综合法务区实施意见》根据《发挥城市功能优势 做强律师事务所品牌 加快推动上海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的若干措施》、《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普陀区加快推动“才聚普陀”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以及贯彻落实上海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的工作要求,具有制定依据及必要性。

(二)可行性

《普陀区打造“中华武数”科创综合法务区实施意见》是根据本区现有条件与实际出发,打造以“法律+科技”为特色的“中华武数”科创综合法务区,有明确的目标、适用范围,及详细的扶持方式,具有可行性。

(三)科学性

《普陀区打造“中华武数”科创综合法务区实施意见》突出重点,确定、落实后续实施细则、项目管理、专项资金管理、绩效评估管理等使用管理内容,具备科学性、合理性。

三、修改意见

专家组经过审核,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将第三条、使用管理第(一)款“区司法局根据本意见制定实施细则,落实项目审核、跟踪、评估等工作”修改为 “区司法局根据本意见制定实施细则,落实项目审核、跟踪、评估、监督等工作”。

2、建议在第三条、使用管理第(一)款中“实施细则”中进一步制定认定机制、停止机制及取消机制。

3、建议在第二条、扶持方式第9条增加“在法律、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修改为“在法律、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为符合条件的法律服务人才提供区级人才公寓和一定年限的租房补贴,做好人才医疗服务和子女入学保障”。

4、建议将第二条、扶持方式第12条修改为“对取得境外学历或境外法律职业资格证的法律服务人才给予一定的学费支持”。

以上建议第1至第4条建议均被采纳。

 

      普陀区司法局

               2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