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真如城市副中心绿色生态城区绿色生态专业规划》专家论证情况的报告

2023年08月0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规则》等相关规定,我委组织开展《真如城市副中心绿色生态专业规划》专家论证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家论证的形式

我委邀请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韩继红总工程师、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薛美根院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周俭教授三位专家进行书面论证,收到专家意见反馈6条。

二、事项的论证意见

(一)必要性

编制绿色生态专业规划是申报绿色生态城区的前置条件,为推动片区绿色发展和生态化建设提供规划设计层面的指引,具有必要性。

(二)可行性

规划充分结合真如片区规划建设情况,制定合理的目标,明确分类分级指标,并落实到地块要求中,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三)科学性

规划内容完整,上位规划梳理完整,规划指标体系有一定的科学性、合理性。

三、修改意见:

  专家组经过审核,提出如下建议:

1、规划要求新建绿色建筑三星级比例达到50%,该指标偏高,可进一步平衡性价比后定位;

2、可再生能源应用相关内容需结合最新政策要求进行定位及指标明确;

3、既有区域现状进一步明确并梳理与新建目标指标的关系。

4、明晰上位《绿色交通规划》与本规划范围的规划方案、指标关系。除了反映静态设施指标外,建议预测未来规划年交通运营指标。

5、重构规划的研究和分析体系,先对原规划进行与《标准》比对的解读,找到真如副中心的短板和长版,构建指标标准。

6、突显真如副中心的地域和规划特色,结合绿色城区建设的规划和指标特色,找到创新示范的特点和亮点,并对现有规划提出优化,提出建议的方案。

以上建议均被采纳。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