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专家论证情况

2023年01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序号

专家

论证时间

论证意见

备注

1

郑晓冬,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

2023

116

本轮政策紧紧围绕上海市新一轮提信心稳增长行动方案,吸收普陀区稳增长工作实践经验,与去年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配合衔接,形成了组合叠加效应,为提振区域经济打牢地基。

修改建议: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推进新一轮营商环境方案更新。

政策中优选部分营商环境6.0版方案内容,软硬环境并重助企稳增,通过提升证照办理效率,加强信用服务,努力实现企业开办联办业务全环节一人受理,让企业少跑腿。

采纳建议

2

孙淼,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讲师

2023

116

轮政策聚焦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从税收、就业、消费、创新等多个角度制定了普惠性很强的政策举措。整体看政策抓手切实可行,既提供普惠政策,又提供针对性措施,全方位、立体式支持政策,可以有效地提振市场活力。

修改建议:

一方面,注重靠前发力,促进稳定市场预期。要注重出台实施“真金白银”的有力举措。去年受到好评的特色政策今年可以考虑延续

另一方面,注重创新工具,精准扶持市场主体。比如加强金融工具与扶持领域的结合,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采纳建议

3

 

李博英,上海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2023

116

本轮政策既是此前政策的延续,也是在前期基础上的加力扩围,共包含八项具体措施。政策旨在营造抢开局、拼经济、抓发展的强烈氛围,持续巩固经济回稳向好势头,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打下扎实基础。

修改建议:

围绕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聚焦创新型企业成长,在财政扶持外可以对重点领域企业多角度支持,如资金、人才培养、企业服务等聚焦重点发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采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