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专家论证情况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序号

专家

论证时间

论证意见

备注

1

金颖,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

2022年

11月8日

《普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实施“碳达峰九大行动”,有助于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基本建立,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简约适度的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循环型社会水平明显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健全。

修改建议:要坚持全市一盘棋,《方案》里不应出现量化峰值目标、早于2030年的具体达峰时间,不要出现“提前达峰”相关表述,不要提出重点领域、行业的具体达峰时间和峰值。

采纳建议

2

赵磊,

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

2022年

11月8日

《普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将碳达峰的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加强统筹谋划的同时,进一步聚焦重举措、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以及重点主体,有助于普陀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本市决策部署,稳妥推进碳达峰工作。

修改建议:加强与市级有关指标目标的衔接,既有新建建筑节能改造面积、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等工作目标应确保与市级主管部门衔接一致。

采纳建议

3

 

史涛锋,市发改委环资处

2022年

11月8日

《普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主要目标设置总体合理,重点任务清晰明确,保障措施扎实有力,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修改建议:

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十大行动任务,包括能源、节能降碳增效、工业、城乡建设、交通、循环经济、科技、碳汇、居民生活和区域,其中节能降碳增效行动主要涉及顶层管理机制、工业重大工程、设施设备节能降碳增效等内容,与中心城区需求存在差异,建议调整融合到其他行动内容中。

采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