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专家论证情况

2022年11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序号

专家

论证时间

论证意见

备注

1

臧志彭,华东政法大学教授

2022年11月24日

计划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构严谨,内容丰富,数据详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可作为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参考文件。

修改建议:着力打造普陀特色产业园区,促进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

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持续突破的情况下,“产业数字化”已成为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重点,也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普陀特色产业园区各具特色、各有优势,为了进一步服务和支撑高端产业发展,应当积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促进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园区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提高生产效率,加快形成园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力争构建全要素支撑的高质量产业园区体系。


2

李启川,江苏银行普陀支行行长

2022年11月24日

计划报告对普陀区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报告贯彻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体现了应对变局的决心、稳住大局的恒心,创新发展的信心。有利于凝聚共识,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有利于增强韧性,保持务实求真的定力;有利于迎难而上,激发主动求变的活力。

修改建议:

把握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的普陀篇章

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深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既是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

一是全面提升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提高智慧化水平,加强智能管理终端在社区的推广,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绘好超大城市治理“工笔画”,要坚持高标准引领,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同时,超大城市治理必须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

二是加快形成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的强大合力。基层是城市治理的基础所在、重心所在、支撑所在,要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织密基层组织体系,强化“神经末梢”。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要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加强普法宣传,坚持用法治方式破解矛盾。


3

陈志刚,

副教授,上海美术学院数码艺术系副主任;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中心副主任

2022年11月24日

计划报告细化推进普陀区““十四五””规划,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区形象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的奋斗目标,列举了十余项具体指标和一百三十余个建设项目,为明年的各项工作提供了路线图,政治站位高、发展定位准。

修改建议: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打造低碳生态城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上海肩负着引领绿色发展的重要使命,需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一是以重点区域转型为抓手,提升产业能级,形成布局合理、绿色生态的产业体系。普陀区重点地区如桃浦、真如等目前正处于导入产业、转型蝶变的关键时期,要加强项目甄选,提高招商质量,加强环保产业发展,构建技术开发、成果孵化、设备制造、工程设计、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一体化的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让绿色成为重点地区产业发展的底色。二是以碳达峰为引领,加强交通、建筑等领域碳排放控制,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探索生态城区建设新模式。全面落实中央和上海市碳达峰相关政策,结合重点地区建设项目,加强新建建筑节能技术、绿色技术的使用密度。编制节能降碳清单,完善和提升公共交通体系,推广绿色产品消费,加强节能培训宣传,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