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情况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序号

专家

论证时间

论证意见

备注

1

江利红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

2021年

1月5日

文件对普陀区加强法治政府的的要求做了较为完整和明确的规定,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风险较低。

修改建议:

1.在内容上,应区分法治普陀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两者涉及的范围不一样,建议对原稿中“法治普陀建设”部分调整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内容

2.虽然普陀区没有行政立法权,但行政规范性文件也涉及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的完善,建议按照国务院和上海市的规划,增加完善这一版块。

两条建议

全部采纳

2

上海新惟律师事务所

2022年

1月7日

首先,该“实施意见”内容完整,具有高度及深度,对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有良好效用。

其次,该“实施意见”内容各组成部分均符合法律规定。

最后,该“实施意见”风险较低,可以作出决策。

修改建议:

建议在具体落实上,加强落实的跟踪督促,多做积极探索。

采纳建议

3

沈望云

普陀区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

2022年

1月18日

该“实施意见”是贯彻实施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战略举措,是依法治区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工程。其中明确了贯彻落实的相关工作措施,对此予以高度赞同,特别是制约和监督机制方面。

修改建议:

人民群众是感受法治政府的最好评判员,建议在群众监督方面,更具有可见性、可操作性措施,让更多的人民群众有参与感和责任感。

采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