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四百”问题汇编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四百”是什么

“四百”走访的全称是居民区“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常态化走访。“四百”走访工作从最初的系统式培养,到后来的集中式竞赛,再到常态化推进,已逐步成为全区基层治理的工作方法。

二、“四百”背景解读

根据市委区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工作要求,自2019年起,普陀区积极探索、主动实践,推出以“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为主题的居民区“四百”走访工作,经过3年多来的实践,“四百”走访已逐步成为我区居民区工作的一个长效品牌项目和培养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让社区工作者成为“人靠谱,事办妥”的居民贴心人,让居委会成为“百事能,服务优”的居民之家,切实提升社区治理的效能。

三、“四百”是怎么走的

区民政局对街道、镇和居委会进行指导强化,在思想层面上强化概念,在具体措施上细化指导:把“走百家门”作为基本路径;把“知百家情”作为主要内容;把“解百家忧”作为工作重点,把“暖百家心”作为根本目的。最后,结合“社区云”数据统计和老法师督导结果评测“四百”走访成效。

四、“四百”历年成效

自2019年起,1800多名社区工作者累计走访居民1084261户次;收集走访信息1507238条;收集反馈问题46451件,已解决42200件,解决率为90.8%。

五、“四百”背后精神解读

“四百”走访工作是“人靠谱、事办妥”的普陀精神在民生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用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面面俱到的工作作风,换取居民群众办事省心、居住安心、邻里暖心、生活舒心的社区氛围。

六、今年换届选举年“四百”走访培训“一类一策”

(一)扬帆启航。面向新录用的选任制居民区社区工作者和新当选的居村委会成员开展专题培训,突出社区工作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对岗位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梳理解读。

(二)助力领航。面向居村委会主任开展业务能力、群众工作方法、团队管理等方面的专题培训;面向“四百”竞赛活动评选出来的100名骨干标兵开展集中轮训,通过导师分组带教、现场指导、团队合作,提升职业素养,为阶梯式人才队伍建设储备力量。

(三)乘风远航。对居村委会的一般工作人员实现全覆盖轮训,重点解决工作方法上的短板问题、工作中责任意识不足的问题、工作思路和眼界不够开阔的问题,为接下来的岗位工作夯实基础,增强动力。

七、今年和往年的常态化走访有何区别

因为今年是换届选举年,为了帮助新任主任和社工快速进入角色,设计了一系列竞赛活动,包括“百事能”线上答题、比武擂台赛、“小节目”比赛、优秀案例评选和Vlog(微短片)评选等,最终根据比赛结果评选出百名“标兵”。

八、“四百”走访工作的亮点特色

(一)打破条线观念,练就全岗本领。推进居民区“全岗通”服务,完善“百事能”服务标准

(二)主动上门走访,增强服务意识。突出“老带新、AB角”的团队意识,变“被动接单”为“主动上门”。

(三)聚焦数字转型,用好数据工具。依托“社区云”的数据库、居社互动平台、政务微信等线上信息系统,真正发挥线上信息系统“减负增能”的实际效用。

(四)打造社区“智库”,优化考评机制。依托区居村工作协会和各街镇书记工作室的资源平台,凝聚了一支说得上话、办得成事、找得对人的“老法师”团队。通过一系列竞赛评选出100名社区工作者标兵,并探索将竞赛结果与社工绩效挂钩。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