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启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单位会计核算模块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财政部关于开展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实施工作的通知》(财办〔2019〕44号)和《关于做好本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区镇推广实施工作的通知》(沪财信〔2021〕2号)文件精神,健全我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链条,提升我区各级预算单位会计核算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我局研究制定了《普陀区预算单位会计核算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

2022年12月26日




普陀区预算单位会计核算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提升全区各预算单位会计核算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推进我区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财政部关于开展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实施工作的通知》(财办〔2019〕44号)和《关于做好本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区镇推广实施工作的通知》(沪财信〔2021〕2号),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统一规范单位会计核算的基础上,实现决算、财务报告和资产报告的相关数据由一体化系统自动从单位会计账、基础信息等获取,保证账表一致,提高编制效率和数据准确性,全面反映政府财务状况、预算执行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构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的完整链条,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全过程来源清晰、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账表相符。

二、工作内容

坚持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方向,在我区全面部署应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单位会计核算模块(以下简称“单位会计核算模块”)。自2023年1月1日起,各预算单位全部使用单位会计核算模块开展会计核算业务,通过电子支付凭证自动生成单位会计凭证并登记入账,实现单位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全流程业务衔接和全过程电子化管理。

三、推广范围

除涉密单位、中央驻沪单位、医院外,其他全额拨款的行政、事业类预算单位均要使用单位会计核算模块开展单位会计核算。

其中医院应根据业务规范和一体化系统平台接口规范,对本单位会计核算系统进行改造,通过建立数据接口、人工导入方式传输数据至一体化平台前置库。

四、职责分工

区财政部门牵头负责单位会计核算模块模拟测试、操作培训、部署应用、技术维护等各项工作。

各预算单位认真参与培训学习,能够熟练使用模块开展会计核算工作,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开展全流程使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解决,确保新旧系统平稳过渡。

五、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2022年12月中旬前完成)。区财政部门应积极和市财政局相关处室进行业务沟通交流,做好该项工作的技术环境准备和必要的设备购置。

(二)开展操作培训(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区财政部门采用线上或线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区单位会计核算模块操作培训,对模块基本操作、常见问题、注意事项等,采用短视频、操作手册等形式,确保单位会计人员能够熟练使用模块开展会计核算工作。

(三)全面上线应用(自2023年1月1日起)。自2023年1月1日起,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单位会计核算模块与预算执行模块同步部署、同步推进。预算单位要扎实做好会计数据迁移、核算业务衔接,以及新年度账套设置启用等工作,检验会计科目及辅助核算设置是否满足要求,总账、明细账、资产负债表、收支月报表等账表数据口径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向财政部门沟通反馈,确保单位会计核算模块平稳上线、业务平稳过渡。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 号)规定,“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集中反映单位基础信息和会计核算、资产管理、账户管理等预算信息,实现财政部门与主管部门共享共用。”各预算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单位会计核算是预算管理一体化全链条闭环管理的基础环节,应共同参与,分工协作,压实责任,确保一体化系统单位会计核算工作顺利推进。

(二)夯实核算基础。各预算单位应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规范会计核算、细化核算内容。扎实做好固定资产、公共基础设施等重要资产的会计核算工作,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全面清查各项资产,对清查出未入账的资产,按相关规定及时纳入单位会计账簿,并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相关数据保持一致。全面清理往来款项,及时处理财务挂账,防控运行风险。

(三)做好软件转换。各单位应做好新旧软件政府会计科目体系转换准备工作,如往来款按类别、往来单位等进行明细核算;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公共基础设施按类别、项目等进行明细核算,并按规定计提折旧或摊销;收入支出按收支类别、项目、来源、政府收支科目、收支对象等进行明细核算。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