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武数·蝶变进行时】 创新“融合集群”模式,打造具有上海特色“清华品牌” 2023-06-06 16:57 来源: 上海普陀

一种极具上海特色的、全新的“融合集群”式培育模式,正在普陀区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后简称“清华中心”)生根开花。

5月31日,在清华中心举办的2023战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简称)项目全球科创路演的活动现场,4家路演企业当场就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这些企业分别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数字化等高端新兴产业。

微信图片_20230601111301.jpg

签约仪式现场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向,对我国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中央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意义重大。而“融合集群发展”,成为了题中要义。清华中心的“解题思路”不仅高度契合中央要求,且深深扎进了属地区域——普陀的“发展土壤”里。

微信图片_20230601112000.jpg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

沿着产业链做布局,协同创新、集群发展

“普陀区正处在传统产业清退,新兴产业培育的关键发展期,而我们依托清华大学,优势是科研、人才,聚焦科技创新、高端产业,因此扎根普陀,我们关键使命之一就是通过设立一些高端产业的研发中心、实验平台的形式,在这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清华中心主任助理周庆丰进一步介绍说,为此,清华中心在普陀开始“沿着产业链做布局”。

比如,聚焦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上游的集成电路平台、人工智能企业,解决智能网联车的芯片等相关核心技术,中游的底盘公司,下游的大数据应用等相关企业20余家,在短短一年间都集聚到了清华中心。这其中,不乏销量口碑备受市场认可的哪吒汽车,企业日前刚刚启用了设立在普陀的全球总部,智能网联车的“出海”战略也正在加速推进中。

“融合集群发展,才有增长点。”周庆丰告诉记者,科创企业的发展通过深度融合不仅可以“抱团取暖”,实现协同创新,弥补技术水平、资本规模等方面的差距,还容易促成合作,拉动形成新的增长点。“为此,我们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了路演活动,在活动现场,我们邀请不同的企业来路演,既搭建了企业和投资人之间的平台,也疏通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交流渠道。”

微信图片_20230601111221.jpg

路演活动现场

上海弘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声誉对这一路演活动忍不住点赞,“我们本身是做集成电路的,在一次创新大赛集成电路专题赛中和清华中心认识结缘了,对这里的科创服务十分感兴趣,这次主动报名来参加路演,现场接触到了很多地方国资的投资人,以及其他相关的创业项目,深受启发。”吴声誉介绍说。

专班进驻式办公,融合力量、擦亮品牌

产业的融合集聚式发展,在这里还极具普陀的发展特色。“普陀区科委的专班直接进驻到了清华中心,和我们合署办公。”周庆丰告诉记者,这样一来,不仅沟通协作无缝隙,更重要的是,科委的专班极大地弥补了清华中心在属地政策不熟、人头不熟的短板。

微信图片_20230601114407.jpg

科委专班在清华中心的驻点办公室

以路演活动举办为例,科委专班根据路演企业的发展需求,精准匹配了相应的人才、住房、产业扶持政策,更对接到了国资投资力量、属地招商服务团队的加入,为科创企业的孵化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以往参加路演,基本就是对着投资人讲,这次来感觉特别不一样,不仅有投资方,还有政策讲解方、企业的服务方,真的很贴心,让我感受到了全方位的服务。”一位路演企业代表介绍说:“意向签约也是和清华中心、区科委、属地长风投促中心三方一起,可以说满足了我们发展的方方面面,很特别很周到。”

专班进驻式合署办公,对科创企业而言也意味着服务力量的融合、倍增。叶雷鸣是2023年落户普陀的一家从事GPU芯片的“独角兽”企业相关负责人,他对这种“融合服务力”感触很深。“清华中心的一些技术平台,可以为我们研发提供基础设施,节约企业研发成本,而区科委为我们提供了项目对接的资源和渠道。”叶雷鸣介绍说,企业日前正在参与普陀“元”上苏河的元宇宙超级场景技术底座建设中。

微信图片_20230601111742.jpg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

据介绍,清华中心是普陀区“中华武数”科创品牌中的“华”字要义。自2019年落户普陀以来,已汇集了近4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进驻。今年,这里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定期举办路演活动,并将其打造成清华中心的品牌活动之一,持续推动协同创新,助力区域产业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