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驱动、开放创新,创营·TOP构建大中小企业创新融通 2023-05-31 04:09 来源: 上海普陀

中小企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近期,本市正式发布《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聚焦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融通发展、金融赋能、纾困支持和精准服务等六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措施,并组织开展“益企赋”系列专项行动。以总部经济、创新经济为定位的智创TOP,协同创营·TOP众创空间,正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的产业创新发展生态。

业务数字化


中小企业服务中小企业



匀祥信息是创营?TOP入孵企业、2023年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以智能芯片技术为基础核心,专注工业领域软件研发。自2022年入孵以来,匀祥信息业务量增长40%以上、意向客户增拓近100家。企业是阿里巴巴钉钉、天猫的下游服务商,为企业客户提供营销、供应链、业财、人事行政一体化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可帮助企业解决物流仓储查询难、生产效能分析难、绩效考核周期慢、人事招聘培训难等诉求,实现“组织数字化+业务数字化”的整体数据解决方案,形成数字驱动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小企业”的特色案例。


640 (1).png

▲匀祥信息形成数字驱动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小企业”特色案例,结合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技术,获得了20项以上软件著作权。


数字新基建

龙头企业带动场景创新



在创营·TOP,入孵的“智能+”企业同AI Park智慧园区的场景应用息息相关。另一家入孵企业——上海临港元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临港集团与商汤科技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营园区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更参与了上海科创中心重大项目——商汤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与赋能平台项目。元企为临港集团体系内园区定制了“临港Life” APP,涵盖生活、办公、商业、福利、资讯等板块,并开发了智慧班车、智慧食堂、智慧停车等业务,形成园区“大服务”的数字化界面。

640 (1).jpeg

▲元企智能重点服务临港集团,专注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的设计、建设、运维和线下运营管理。

2022年首批入孵的敦儒电子,专注智能楼宇、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的集成服务,目前已是海康威视供应商TOP 50。海康威视是智创TOP AI Park联合实验室合作的首批知名数商企业,B区首发智能楼宇、A区智慧安防场景中使用的监控、门禁等设备,均采用了海康威视的产品和技术服务。随着数字园区、数字城市建设的推广与新场景的开发应用,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的上下游技术衔接、优势互补,将赋能更多创新创业主体加速成长,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共赢的优质生态圈。

640 (2).jpeg

▲敦儒电子是海康威视及各类网络、智能化产品、显示系统品牌的优质供应商。


640 (2).png

640 (3).png




▲布设在AI Park智能楼宇的海康威视智能终端,为用户打造“刷脸”门禁识别、派梯乘梯等智慧应用场景。



以市场化需求为导向,串联起链主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的产品、功能优势,“园区+企业”“大手拉小手”的产业创新融通生态,正在创营·TOP“智能+”的企业梯队中形成,推动智创TOP打造“智能+”未来产业与“数创”经济发展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