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打包、税惠添力!普陀税务将调研之“桥”架到一线 2023-05-26 14:20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期,在中以(上海)创新园、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武宁创新发展轴、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一阵阵税惠春风吹又起。

自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以来,普陀区税务局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行动,将调研之“桥”、走访之“路”搭到一线中去。与此同时,聚焦区域“四大重点产业”,助力打响普陀区“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区税务局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联名税宣活动。

调研找痛点 税务服务打包“送上门”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普陀区税务局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专精特新”CFO等12名企业代表走进办税服务厅,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暨税费服务体验活动。

活动中,税务干部引导体验师们参与“走流程 听建议”活动,“尝鲜”新设立纳税人申请纳税信用复评等创新举措,并与体验师们面对面座谈,宣讲最新政策与服务,征询问题意见,响应诉求期待。

4.jpg

税企互助圆桌会

“税务部门将走访调研与政策辅导、优化服务相结合,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实惠和便利。”座谈会上,上海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易百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朱臻给予充分肯定,“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与现代服务业加计抵减政策的延续与优化,2023年公司预计可减免税款700余万元,为更好打造全球领先的积分交易清结算及忠诚度服务平台强化了资金保障。”

此前,为做好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针对纳税人在缴税过程中面临的痛点,普陀区税务局沿着武宁路这条科创发展轴,运用“摆摊”宣传、专题宣讲等形式开展个税汇算专题宣传活动,将个税政策宣传打包“送上门”。

1.jpg

“摆摊”宣传税法

“没想到个税汇算这么方便,税务部门手把手教我在个税APP上填报,几分钟就办理好了。”在M50“长寿湾”党群服务站,税务干部“摆摊设点”,发放个税宣传资料,对过往纳税人进行“一对一”现场辅导。而在位于中江路的天地软件园党群中心,一场个税汇算清缴专场宣讲活动引起关注,20户辖区重点企业参与,涉及汇缴人数1.5万余人。活动上,税务干部围绕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注意事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等大家关切的内容,进行专业细致的讲解。“我们希望用更直观的方式,让纳税人明政策、会申报、懂操作,将税惠‘红包’送达更多人。”本场讲师、普陀区税务局干部蔡宇玲表示。2.jpg

税务服务打包“送上门”

税惠添力 融入“中华武数”科创布局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一带一路”税收服务......在上海市数字广告园区,由普陀区税务局联动真如副中心、华诚律师事务所举办的数字广告税企座谈会上,一系列税惠政策与服务强势吸睛。

此前,上海中心城区首个数字广告园在普陀正式开园,围绕服务“中华武数”科创布局,普陀区税务局借力“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的创新引擎,联动上海市数字广告园区为辖区数字广告企业开展税企座谈,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税收助力。

“税务部门联动多方力量,主动走进企业开展宣传活动,把政策红利送到我们手上。”云洁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艳洁坦言,他们深切感受到税企一家亲的温暖。

“中华武数”为普陀区特有的科创布局,支持优质科创力量做大做强,离不开研发投入的加强和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的政策包,作为供给方之一,普陀区税务局针对相关企业涉税服务需求,以“税力量”助推科创力量做大做强。在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普陀区税务局组织税宣分队面向20余户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最新热点政策专场宣讲,并广泛征集企业代表们对税收宣传、税费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这几年,税务部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精准送达税惠政策和税费服务,让我们的研发之路越走越顺畅。”上海嘉成轨道交通安全保障系统股份公司财务经理孙彬向记者介绍,2022年,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公司成功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800余万元,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为公司累计减免税款1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