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经济发展,普陀这块“屏”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 2023-05-17 14:46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在普陀区商场云集的长风商圈,往来人群络绎不绝:美食店铺前排队等号的食客、户外市集上的惊喜演出、爱宠云集的嘉年华……

从另一视角环视,这些画面被“全景式扫描”至“城市大脑”,市民在商圈流转的细节被转化成数字,在普陀区城运中心的大屏上实时跳动着,罗织成一幅城市治理图。比如,商场周边地铁站的进出人次和共享单车投放量都被接入至平台,这些实时数据将有效辅助工作人员进行指挥调度,应对好突发事件。

“数智普陀·五五购物节”专项保障平台页面.png

“数智普陀·五五购物节”专项保障平台页面

据介绍,为将区域经济与城市治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一网统管”数字化治理效能。近日,普陀区城运中心与区商务委联手推出“数智普陀·五五购物节”专项保障平台,通过关注城市运行整体态势,聚焦区域风险问题,为“五五购物节”的顺利开展提供科技支撑。这个专项保障平台界面由“商圈总览”“小微经济”“电子地图”三个分屏组合而成,前两者多层面展现经济运行情况。

“商圈总览”显示区内五大商圈总的交易总量、人流量,同时可细分到每个商场的交易总量和人流量,商圈内普陀区“五五购物节”的活动安排信息也一一可循。值得一提的是,“小微经济”分屏信息是城运中心与第三方企业合作,接入交易平台脱敏后的结构化数据。“比如说,我们与区内线下支付平台进行了合作,数据基本覆盖了沿街店铺,这些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能显著反映小店经济的运行态势。”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信息管理科科长赵菲介绍道。这些数据从交易总量、单笔交易金额、单笔交易金额区间、消费时段、行业分布等多维度展现市民消费情况,此外还有小微经营指数、游客消费指数、夜间经营指数,反映着大家的消费水平、习惯和需求。比如,小微经营指数体现小微企业消费金额占所有企业消费金额比例,对于政府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治理体系,赋能社区商业发展,将提供一定参考价值。

“小微经济”半屏.png

“小微经济”半屏

据悉,这些数据将被共享至相关管理部门,作为其调整业态、优化商铺配置、定向招商的参考依据。“小店经济”里的烟火气蕴藏着大活力,这些数据将围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发力,在提升线下烟火气的同时,同步升腾线上烟火气。于商家而言,将带去更优渥的营商环境;于市民而言,将更便捷满足即时消费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