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丨政府“穿针引线”,产业“连点成面”, 普陀大力发展生命健康助推上海先导产业建设 2022-12-02 11:12 来源: 上海普陀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是人民健康,生物医药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作为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日前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正在举全市之力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

普陀作为上海市生物医药新一轮“1+5+X”产业布局的重要承载区,充分发挥了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引育了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凸显产业聚集的普陀特色之余,也在上海市的产业定位中占了特殊一席:区内环同济医学院生命健康总部基地正式纳入生物医药新一轮“1+5+X”产业布局,桃浦国际健康创新园成功纳入上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5+X”健康服务产业园区。

不难发现,“生命健康”是普陀打出的“特色牌”。作为区域发展的四大重点产业之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连续两年增速超30%。作为最后一个被纳入区域“四大重点产业”的生命健康,区域经济总量的“进位”态势明显。“后发之力”为何如此强大?离不开政府的“穿针引线”、助推产业发展“连点成面”

微信图片_20221121095303.jpg

桃浦国际健康创新园规划效果图

专班“穿针引线”,串起产业集聚的“明珠”

2020年11月,在生命健康产业被确立为普陀“四大重点产业”后不久,区生命健康产业工作专班办公室在区商务委正式挂牌并开始运作。区领导挂帅,区商务委、区投促办、区市场监管局、区医保局、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派出人员共同组成,对接“存量”和“增量”企业的不同需求。

微信图片_20221121095234.jpg

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大会

“专班制度”不是新鲜事,各级政府发展产业、推进项目都会成立专班。“但普陀这个专班,我切身体会到不是形式主义,是脚踏实地在为企业解决问题的。” 区内新引进企业致慧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后简称“致慧医疗”)的董事长陈炳地深有感触,他回忆道:“从今年6月解封后,得益于工作专班的快速联动、分工合作,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相关牌照办理、租赁场地房租等问题,一个多月我们就确定了落地意向,9月正式和区政府签约、安家普陀。”

据介绍,致慧医疗聚焦CTC检测技术,独创了新型循环肿瘤细胞检测纳米技术。曾获得2020同济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医学组第一名”,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大赛一等奖,2022年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金奖等荣誉。

在区商务委主任李刚看来,致慧医疗是完善区域产业图谱的“一颗明珠”:“区里的生命健康产业规划聚焦四大领域,致慧医疗目前从事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但在普陀落地的项目未来将成为研发销售总部,不仅能为区内发展相对薄弱的医药及生物技术研发服务领域注入强大的动力,还将带动一批相关的研发服务企业进驻,填补产业留白。”李刚介绍说。

一手“引”,一手还要“育”。由专班牵头,普陀建立了全区生命健康产业重点企业培育库,依托《普陀区加快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实施意见》的产业扶持政策,“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存量企业”的发展需求。

微信图片_20221123151353.jpg

产业专班走访服务企业

近两年,累计拨付了一千多万元培育扶持企业的不同发展需求。上海普实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就在今年拿到了近35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区里扶持产业发展的几条政策很贴合我们的实际需求,我们取得产品上市许可、医疗器械注册人资格,获得相关立项时,都有配套的资金给到我们,不仅鼓励了我们继续做相关器械的创新研发,也为我们的生产销售提供了现金流补给。”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到今年10月底,企业的销售额已经超过7000万元。

多级“连点成片”,绘就产业发展的“蓝图”

专班的“穿针引线”,是为了产业发展能真正实现“连点成片”。根据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产业增加值将超百亿元,基本形成“一基地、三中心”功能(即生命健康总部基地和高端医学创新中心、医药资源配置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成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增长极。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专班借助区、街道镇、园区等多级联动的形式,精准打通了将“产业培育力”送往了相关创业者的“最后一公里”。“而借助这些覆盖全区的街道镇和园区,我们实现了产业发展的串联成珠、连点成片。”李刚进一步举例介绍说,致慧医疗的项目引育就离不开同济大学科技园普陀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这一项目脱胎于同济大学医学院,作为区校合作共建的科创园区,我们发挥了桥梁作用,将项目对接到普陀,和区里各个部门一起联动服务,成功实现了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 同济大学科技园普陀园总经理孙鸿岩介绍说,这一项目日前安家在桃浦国际健康创新园,未来还将在这里成立第三方的肿瘤检测服务机构,为园区建设健康服务产业园区提供助力。

微信图片_20221121095259.jpg

园区第二排 第三排.jpg

桃浦国际健康创新园

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专班更是将“驻点式”服务直接送进了园区。2021年10月,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普陀站作为全市首批站点,落在了中以(上海)创新园。配备了独立工作室、会议室、接待室和档案室;设置了2名专职人员和由区市场监管局选派的2位兼职人员驻点办公,对接园区内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的产品注册相关工作、服务注册项目的产业化推进。

微信图片_20221121095248.jpg

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普陀站

多级联动、连点成片,后起之势不容小觑。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普陀生命健康产业每年以20%以上的增速快速发展,集聚了超过2500家产业企业。而普陀生命健康的“特色牌”也正在通过培育特色品牌活动的形式,提升显示度和影响力。即将召开的长三角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大会作为2022年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暨2021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发布会的主推IP之一,将由普陀区政府主办,从医工融合与产业生态、药械融合与数字化等方向展开研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