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园区刚“成年”,就孵化出亿元级互联网“大咖”,企业累积纳税已达50亿元 2022-11-21 15:14 来源: 上海普陀

18岁,意味着成年。对普陀区上海天地软件园(以下简称“天地软件园”)而言,在建园18周年之际,孵化出的税收亿元级企业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克城市”),累积纳税已经超过了50亿元。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园区与企业共同谋变化、求发展,交出的一份“成年答卷”。

微信图片_20221116103754.jpg

天地软件园

“党建+服务”:助力企业业务“出圈”

2010年,波克城市总经理徐仁彬和几位小伙伴正式将公司落在了天地软件园。

回忆起公司十余年间从最初4位小伙伴成长为今天1200位员工的团队。徐仁彬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时选择在天地软件园注册,正是因为园区负责人对他说过的一句话:“你们民营企业来到园区就是找到了组织,园区提供的是保姆式的服务,也是和政府沟通的桥梁。”

“这句话留住了我们,时间证明园区也的确做到了。”徐仁彬深有感触:“波克之所以能在创业之处就顺利地扬帆起航,离不开选址的成功,而这十余年间,我们依托园区得到了所在地区政府的‘保姆式服务’。”

在企业刚刚成立之时,园区主动上门进行一系列的辅导:软件企业认定之后,企业所得税可以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优惠;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所得税继续享受15%的优惠政策;从辅助申报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再到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等等。“当时的奖励资金对于创业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回血’。有些政策,我们一直享受至今。在自身努力和政府帮助下,我们的产品品质也得到大幅提升。短短几个月后,在线用户就达到3万人。尽管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大,但对于当时的我们而言,这既是一份合格的答卷,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徐仁彬回忆道。

除了服务,在孵化培育企业的过程中,天地软件园还创造性地借助“党建”的引领作用,助力企业业务“出圈”,为企业发展赋能。

2019年,天地软件园与波克城市召集成立了长征镇互联网行业党委,2020年4月,“升级换代”,成为了普陀区互联网产业党建联盟。联盟积极开展企业互访,促进企业“党建+业务”双轨并进。

微信图片_20221116103808.jpg

党建共建签约

2021年初,波克城市在建设波克艺术中心项目的过程中,再度感受到了党建引领下的园区赋能。“我们一个互联网公司,在游戏里盖楼、家装是强项,现实生活的大楼建设、规划,我们毫无经验。” 波克城市党支部书记刘忠生坦言,园区党委以党建共建的形式给迷惘的波克人送来了希望。

天地软件园党委书记、总经理宋峥带着园区专门做工程建设的团队上门提供“驻点式”服务,还建了大楼建设的微信工作群。从大楼的用地规划许可、方案审批流程培训到做材料、送审等基础性工作,“手把手”带教企业相关负责人。“审批的材料有时候还涉及到还几个部门的不同科室,幸好有天地软件园的团队亲自带着我们跑流程,帮我们对接。”波克城市采购主管彭凌花告诉记者,从方案批复到最终拿到桩基施工许可证,只用了9天的时间,十分迅速。

微信图片_20221116103812.jpg

天地软件园的团队为波克员工做培训

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普陀区““十四五””规划,致力于成为上海的一座新文化地标建筑,预计将于2025年正式落成。

“游戏+”战略:变与不变中寻求持续发展

在园区的“党建+服务”加持下,波克城市的发展也走出了自己的“加法效应”。

在徐仁彬看来,波克城市发展的十余年,处于不断的“变化”中,但企业始终“不变”的“宗”只有一个,那就是“游戏”的初心和内核。“游戏+”战略应运而生。

以游戏为“不变”的载体,将游戏与科普、教育、医疗、体育、公益等各种领域相融合,去做变化和创新,用游戏来跨界“赋能”传统领域。比如:2019年开发《垃圾分类大作战》首次尝试将游戏和科普相融合;新冠疫情暴发后,先后研发了《人民战“疫”总动员》小游戏和“靠普互助”小程序用于公益科普和疫情防控;此外,团队于2022年研发出国内游戏行业首款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资格认证的游戏化AI医疗软件——《快乐视界星球·视觉训练系统》(以下简称“《快乐视界星球》”)。

记者了解到,《快乐视界星球》是波克城市布局“游戏+医疗”赛道的又一新成果。“传统医疗有很多痛点,比如周期长、过程难,很多患者难以坚持,而游戏本身就具备了让人坚持每天去做的优势,于是我们借助游戏来帮助解决一些医疗难题。”波克城市“游戏+医疗”项目组负责人黄河介绍说,《快乐视界星球》就是一款针对儿童斜弱视患者的“数字处方药”。

微信图片_20221116103804.jpg

《快乐视界星球》使用场景

具体来说,通过游戏的形式,只需要一台平板电脑,就可以随时随地展开儿童斜弱视的训练和治疗,让“寓治疗于娱乐”成为可能。不仅如此,在完成每日训练后,系统还会生成在线可视化训练报告,让家长也能实时掌握训练进度和测评结果,更加省心放心。

为了更好地探索“游戏+医疗”赛道,波克城市于今年成立了子公司波克医疗,打造更专业的“游戏+医疗”团队,团队成员已近百人。目前波克城市携手更多医疗专业领域的同伴,在肥胖症、孕产期病程管理等领域也正在进行 “游戏+医疗”探索,期冀以患者为中心,借助游戏化的手段创新数字化医患交付方式与体验、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与可及性。

微信图片_20221116103757.jpg

波克城市入选“2022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强企业”

这样的“游戏+”战略,让企业的发展在“变与不变”中寻觅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持续发展道路。近日,波克城市再次入选了“2022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强企业”,位列第35位,这也是波克城市连续第六年入选该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