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建造全镇首幢“月亿元楼”,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2022-11-17 13:08 来源: 上海普陀

2009年,上海新金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原上海金环工业有限公司,后简称“新金环集团”)作为桃浦镇镇属集体企业,成了全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上海的中心城区里“走出去”,前往浙江嘉兴海盐投资了一处3万平方米的园区;10年后,这家企业又集中全力“收回来”,在桃浦智创城核心区建造TOD综合体,大楼落成之后,将力争成为税收“月亿元楼”。

“高质量发展,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的未来要坚持发展的方向。”新金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慧介绍说,作为一个以工业园区开发管理为主营业务的镇属集体企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要能一直奏响、奏好。

梯度发展战略 发展“收放自如”

近十年,新金环集团在普陀的累积贡献税收达到了70亿元,平均每年的产税能级近7亿元。集团的总资产也已经超过了60亿元。作为一家镇属企业,实现稳步高质量发展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通过一个“梯度发展战略”,在集团管理层看来,让经济的发展也得以实现了“收放自如”。而这一点,对于新金环集团这样一个镇属企业至关重要。

“我们是桃浦第一个走出去投资园区的。”回忆起十余年前为集团“梯度发展战略”打下基础的历史性一步,张志慧充满自豪。2009年,在桃浦地区转型发展正式拉开序幕之前,新金环集团就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当时为了桃浦智创城的开发建设,我们腾挪了几十万平方米的土地。”张志慧介绍说,镇内土地资源的“空心化”促使集团向外拓展。

嘉兴海盐这处3万多平方米的产业园区,2010年正式建成。结合当地的产业发展和市场定位,形成了集成吊顶企业产业集中,产业集聚度高达80%。这一步为集团不断走出去提供了范本和方向:2012年建成了江苏太仓示范产业园,2015年至2017年间,陆续又在上海的郊外环区域建成了一系列“智谷”产业园。

“由此,集团的‘梯度发展战略’雏形大体成型了。”张志慧介绍说,从长三角外省市到环沪经济带、郊外环经济带,最后到桃浦地区,由外向内,不断孵化转移,形成了“三地两带一中心”的发展战略规划。“最外围的长三角区域的产业园,就是集团发展的‘蓄水池’,我们在这里孵化、培育符合上海市以及普陀区产业定位的企业,孵化到一定规模,再逐步将企业的研发、生产等功能逐步转移到环沪的郊外环经济带产业园内,最后再结合企业的产业升级和国际化发展需求等因素,将企业的总部引入到桃浦,也就是我们正在建设的新金环广场内,形成总部集聚。”张志慧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21117134852.jpg

“三地两带一中心”发展战略规划

据介绍,新金环广场项目投资总额超13亿元,占地面积11820平方米。项目围绕普陀区打造生命健康产业新高地的要求,为生物医药企业量身打造一个集总部办公、展览展示、公共服务、商业配套、交通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载体。目前已有多家知名药企总部意向落户,经测算,项目落地后有望成为税收“月亿元楼”。

微信图片_20221117134908.png

新金环广场项目效果图

“住宅化”管理 守住发展“温情”

产业园区经济“泛滥”,“软实力”已成为打造产业园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筹码。而产业园区的品牌建设,又成为了其中的“重中之重”。

对新金环集团而言,产业园区的品牌化建设,从园区规划启动之初就已开始,并进一步细化为环境品牌、产业品牌、企业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等,其中服务品牌和文化品牌尤其需要做精、做深、做出特色。“住宅化”管理的模式和思路——这样的服务品牌和文化品牌在新金环集团下属的子园区里,正在逐步覆盖。

记者了解到,近日,新金环集团入选了2022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综合实力TOP10,与临港集团、光谷园区等“大咖”同在一张榜单。据介绍,这一榜单来源于中指研究院开展的“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评价研究”,并进一步优化适用于国内产业新城运营商发展特色的研究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企业经营能力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近些年,集团在产业园区运营上做了不少创新,入选榜单是意外之喜,这对我们而言是莫大的鼓励。”张志慧说,但同时也指明了更多前进的方向——品牌化建设、住宅化管理。

今年,配合政府和产业的升级,新金环集团正式完成了产业园区的品牌化建设,在青浦、宝山、松江等地打造了诸如“胤集·智谷”“鹤望·智谷”“葆禾·智谷”等2.0版工业园,使应运而生的“智谷”园区品牌越擦越亮。

一位进驻“鹤望·智谷”园区的企业对此感触很深。“园区在这片区域就是一处网红地标,高速出口下来一眼就能看到,十分便利。”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不仅“硬环境”很好,在“软环境”上更是贴心到位。“我没想到来园区办公还能和买房子搬新家一样,有周到的物业管家服务。尤其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用户手册,从园区的运营、服务设施使用等大方向,到受伤、急症、盗窃这类十分细节的特殊情况,都提供了相应的对接联络人,让我感觉十分温暖。”

微信图片_20221117134914.jpg

“鹤望·智谷”园区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新金环集团引进内资企业1994家,引资额327亿元,引进外资81家,引资额2.97亿美元。服务企业当年产税收总额超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