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副中心:“腾”出一个区,“造”出一座岛,“建”成一个镇 2022-10-17 09:12 来源: 上海普陀

时间拨回2015年,空荡荡的曹杨路果品市场内,时任红旗村村长方星拉掉了最后一家商铺的电闸。

这个曾经上海最大的专业水果交易市场是红旗村数十年来的支柱产业,却也是红旗村成为人口复杂、违建密布的“城中村”的关键诱因。

微信图片_20221014115936.jpg

山华果品市场清退前(历史资料)

拆了,是为了更好的明天。有媒体曾言,回首这非凡的十年,普陀逃不过一个“拆”字。红旗村改造,“拆”出了上海的“城中村”改造范本,也“拆”去了真如城市副中心腾飞的枷锁。

从城市治理的“牛皮癣”变身时尚高端的“天际线”,真如城市副中心不仅承载了普陀人民的美好期望,亦彰显了普陀蝶变的决心和缩影。

而今,这份宏伟蓝图正被加速拓印在红旗村村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上,“城市岛”的轮廓已清晰可见,“数字重镇”的脉络亦逐渐浮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真如,风眼成。

“腾”出一个区

无人敢“啃”的硬骨头

都说红旗村改造,“腾”出了一个卢湾区。从2014年到2016年,红旗村内9大市场6万人完成大迁徙,这一场全市瞩目的“城中村”改造是真如城市副中心发展历程的第一个里程碑。

红旗村占地586亩,是如今真如副中心核心商业区中真如境项目的前身。在中环集团接手之前,这是一块无人敢“啃”的硬骨头。大型低端市场带来产业聚集效应,加之城中村生活成本低,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来此居住,租赁清退难度相当大。

微信图片_20221014115952.jpg

红旗村改造前(历史资料)

“普陀区成立了一个区长担任总指挥、中环集团董事长担任常务副总指挥的红旗村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可以说是集全区之力来完成这项工作,”据上海中环天地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亮回忆,高峰时期食堂里甚至有两、三百个人同时就餐,“我们公司几乎全员扑在红旗村改造项目上,最后整个地块比计划提前185天完成整治工作。”

“红旗速度”的背后,是工作人员在披星戴月。曾有一位工作人员连续2年在指挥部现场过生日。第一年生日,红旗村正式启动改造。第二年生日,山华果品市场正式关闭。而这365天里,他和同事们几乎每天都忙到深夜,凌晨两三点还在想,要怎么找市场业主谈、怎么和村民沟通、怎样让大家主动搬、主动拆。

眼见城中村平了,眼见摩天楼又起,红旗村村民们见证了真如城市副中心的极速蜕变。“以前从楼上看下去一塌糊涂,天再好也是穿着雨鞋进市场,现在有这么一幢高品质的楼,马上就可以穿着皮鞋、穿着西装去高楼里面上班了。”上海兴隆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归志华是红旗村的“土著”,不久前那场真如境联合招商中心揭牌仪式令他思绪激荡,眼看自小长大的环境如今脱胎换骨、即将化蝶腾飞,“我们非常看好未来集体资产的发展。”

“造”出一座岛

“伟大的一平方公里”即将面世

2018年和2020年,是真如城市副中心发展历程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中海联合体先后两批次竞得红旗村7幅旧改地块,耗资百亿,总开发体量超100万平方米。中海地产也因此将该商住项目定义为“伟大的一平方公里”。

自此,真如城市副中心正式进入发展快车道。

“中海在上海开发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旧改地块,我们在旧改方面是非常有经验的。”中海发展上海公司副总经理丁颖表示,当时普陀区政府希望接手真如副中心核心板块的开发商要速度快、资金足,“这两方面正好是中海优势所在,我们非常愿意和普陀区政府一起,共同开发这样一个伟大的一平方公里。”

记者从中海地产了解到,真如境项目整体由8幅土地构成,山姆会员店所在的8号地块,是这一平方公里的“最后一块拼图”。

“起先,对于在上海市中心内中环的核心位置引入山姆,停车和交通方面都遇到了一些新挑战。经过跟山姆及真如副中心多次协调沟通,是创造性、地下联动开发的设计方案给了各方投资的决心。”中海集团真如境项目营销总监张鑫告诉记者,“从方案评估到项目落地,最终在各方协同努力下克服了诸多困难,这背后是大家基于对TOD+PARK这种未来新商业模式的信心和期待。”

如今,随着这8幅地块进入极速兑现期,真如境项目给大家带来了惊喜。依托真如水系和真如海纳公园,8号地创造性地将其余地块缝合为一个整体,打通生产、生活、生态全业态的完整闭环,使真如境项目成为中心城区名副其实的“城市岛”。

“明年上半年,山姆会员商店和它上面覆盖的公园将对外开放。”丁颖介绍称,明年下半年,中海环宇城MAX也将对外营业,“(届时)整个真如的伟大的一平方公里,将完美展现给所有百姓。”

“建”成一个镇

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样板间”

真如境项目不仅是真如城市副中心的核心,也同样是“海纳小镇”的核心。近日,海纳小镇正式挂牌全市首批8个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市级示范区,成为普陀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承载地和先行试验田,以数字赋能、助力真如城市副中心打造成面向长三角的会客厅。

1.jpg

海纳小镇规划图

“真如副中心将是未来普陀区的重点,也是普陀区的一个亮点。它的后发优势会极其明显,整个的产业定位也相对比较高端,”真如副中心管委办副主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邵新杰表示,真如城市副中心大体量的商业办公,势必会吸引大量人流、客流、车流,复杂的交通情况将对城市治理产生严峻考验,“真如副中心的规划是全方位的、立体式的交通。我们急需把副中心整个作为一个应用场景。这个应用场景的开发,或者说今后的使用,对我们管理城市有极大的帮助。”

海纳工程院,则是小镇的创新引擎。“海纳小镇重点就是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我们把副中心作为数字化产业创新的载体,同时我们还注重培育副中心整体,构建数字化产业生态链。”邵新杰介绍称,以王坚院士为领衔的海纳工程院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开工,目前团队已经入驻真如副中心临时办公。

未来,小镇还将引入全球创新大会,举行海纳大会,开展路演、高峰论坛,联合孵化器、投融资对接,举办数字音乐节、数字艺术节等,集聚创新力量,推动普陀城市数字化转型迈向“新高点”。

今年七月,全市首个数字广告园区亦落子真如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域,并计划于年内正式挂牌开园。“我们现在在围绕数字化广告产业重点招商,要把这些相关领域、相关行业都集聚到我们虚拟的数字化广告产业园里头来,我们要让创新的因子落户在真如副中心。”邵新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