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型经济”聚合,“智创TOP”首发项目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2022-08-11 09:14 来源: 上海普陀

在2022普陀区第三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桃浦智创城内又添一家外资总部型机构。作为上海布局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一块重要版图,初显产业集聚效应。

智创TOP产城综合体(后简称“智创TOP”)位于桃浦智创城门户位置,其首发A区项目日前已基本建设完工,总建筑面积29.5万方体量将在8月底整体竣备。作为普陀区政府和临港集团合力打造的“区企合作”典范项目,这里的经济定位紧跟上海市深度融入全国全球的“五型经济”生态系统,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

222.jpg

智创TOP A区

“聚焦龙头企业,以高附加值的园区服务,围绕他们来做细化的产业链研究,招引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上海临港桃浦智创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南书智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样的定位,“一部三中心”的总部型经济成了区域招商的着眼点;“精(科技金融)彩(先进材料)人(人工智能)生(生命健康)”则是智创TOP制定产业图谱、开展名录招商的重点产业导向。

2020年,东方雨虹集团就与普陀区政府、临港集团全面开启战略合作。2021年,这家建筑防水龙头企业将华东总部迁入了普陀桃浦智创城。此举,开启了这里“落一个、引一串”的产业集聚效应。同年,全球顶尖的涂料企业德爱威将总部也落到了智创TOP A区。除了大型企业的总部,今年6月,上海晋朗橡塑科技有限公司也克服疫情影响,将企业安在了普陀。“我们不仅看中桃浦智创城这里的发展前景,更为重要的是,看中了这里对产业培育的力度和决心。”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普陀区“支持新材料产业10条” 的专项政策、以及这里的产业扶持专项基金,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政策、资金等多维支持。

111.jpg

智创TOP A区

智创TOP A区项目仍在建设时,招商团队就跨前一步,以组建“大客户服务”专班的形式启动了招商和产业培育工作,以“一站式”服务保障进区企业落户发展的各项需求。记者了解到,依托临港集团产城融合、产金融合、产学研融合、产教融合等资源的“融合式”服务,形成同属地普陀区、桃浦镇及桃浦智创城等各级资源联动的多维优势,是这里吸引企业纷纷入驻的一大“特色招牌”。“载体空间是我们为龙头企业、总部型经济提供服务的支点,以此带来围绕企业发展全过程、方方面面的服务,真正让企业安心落户、扎根发展。”南书智介绍说。

据介绍,2022年初,由普陀区和临港集团合作设立、聚焦新材料产业培育的“先进材料产业基金”正式落户。基金总规模20亿元,引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央企产业集团和普陀区引导基金共同组建。基金贯穿先进材料前端研发突破、中端装备升级、后端技术场景应用、终端传统行业转型赋能等端面,致力于促进龙头、前沿项目的引进培育,构建政策支持、场景应用和人才引进等资源协同的产金融合体系。

日前,智创TOP项目内注册企业达270家,累计注册资金超过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