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的他们“身兼数职”,只为给企业送上纾困“及时雨” 2022-07-20 11:03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长风投促中心的“店小二们”攻克着新的课题——帮助企业更好地“消化”“靠普十条”和“普陀新12条”政策。用好政策“工具箱”,送上纾困“及时雨”,无疑考验着这些“企业服务专员”的功底——既要对每条政策了如指掌,又要对企业的需求一清二楚,将政策“送上门”的同时“送对人”。

疫情期间的“不断线”服务,让这些步伐迈得更踏实了一些。

“急企业所急”才能“解企业之困”

在2022年的“618”线上购物节中,某化妆品公司有着意料之外的收获,在受疫情之扰的背景下,他们逆势取得了同比增加30%的销售收入。这个数据也许并不显著,但不论是对企业还是长风投促中心而言,这是个不易的过程。

5月中旬,该企业通过线上企业服务“直通车”网络平台找到长风投促中心,负责赢华国际广场的企业服务专员禾银晖接下了这个“单子”。由于“618”线上购物节临近,而主播等重点环节员工却被封控在市区各处,企业此时焦急不已,“每多等一天,营销效果便要多打一份折扣。”

一面安抚企业,一面协助其申请复工。在之后近半月的时间里,禾银晖在领导带领下,每天与企业电话及微信沟通,积极协调企业办公楼、街道及各委办,与企业进行线上会议,协助其修改复工管理方案,终于在月底帮助企业恢复正常运作,让企业有充分时间备战线上购物节。同样,罗莱生活科技也提出了类似请求:需复工近百位主播。长风投促中心迅速响应,一天时间内帮其办理好通行证、复工证等,同时积极协调街道、物业安排可通行车辆。为高效转移好设备、器材、样品等物资,一天时间里车子跑了二十几趟。

“坦白说,很多情况下我们无法决策,只能尽力推进。面对企业的迫切与求助,我们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边肩负招商本职工作,一边下沉基层社区协助居委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双线作战”的禾银晖对于期间的艰辛有着更深的体悟,“但我明白,‘急企业所急’才能‘解企业之困’,每一个诉求,我们都会建立‘台账’加紧推进。”

微信图片_20220715174015.png

禾银晖(右)上门走访、收集企业复工复产后的诉求

这些仅是长风投促中心“企业服务专员”疫情期间奔忙不停的一个剪影,面对企业纷杂多样的需求,他们时而当起“客服”耐心安抚纾困,时而化身“闪送员”为企业代买代送发票,时而组成“智囊团”为企业的难题头脑风暴。

打造“服务专班”——“练好内功”是内核

前面所提到的线上企业服务“直通车”网络平台,由普陀区投促办在疫情封控期间开通,以此更好保证服务不停歇,为企业的经营发展纾困解难。长风投促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对接企业,系统已覆盖税收200万元以上170家重点企业。通过“直通车”平台,中心收到36家企业共计81条诉求,均已答复。

线上企业服务“直通车”网络平台.png

线上企业服务“直通车”网络平台

在此基础上,长风投促中心组建了“联络员+服务专员+业务员”的服务专班。由联络员负责跟进系统,服务专员对接相关部门,业务员联系提出诉求的企业,在内部形成了一口式受理、协调、回复的机制,做到当天收件当天回应。这样一个“直通车”系统,可视为是“企业服务专员机制”在疫情期间的应势升级。它在提升着这些“企业服务专员”受理反馈效率的同时,为企业寻求帮助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显然,这个系统对于应答人的要求近乎是实时在线、随时响应。作为这个随时应答的“客服”,那段时间综合部的陈?手机讯息通知不断,“除非是我睡着了,其他时间我一看到就会立即处理。有时候晚上九、十点钟也会收到,如果是一些着急的诉求,我会建议业务部门先沟通回应。”

16E86C0D-D072-48BD-A243-02286737BDA1.jpeg

陈?正在回应企业诉求

除此之外,企业提出的诉求也是五花八门——希望尽早复工复产、给予社保和公积金补贴或减少缴费、失业稳岗和防疫消杀支出的补贴、临时前往办公场所操作开票和发工资、办理车辆通行证、购买发票、上门核酸检测……这些都对专员们“练好内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中心利用案例分享会、专题培训等形式,为大家梳理共性问题、提高应对技巧,帮助大家更快熟悉区内相关政策要求。“上周我们便进行了税务专题的培训,因为有不少企业涉及到出口退税等问题,期间我们经常要辗转多部门咨询,培训会上有经验的同事分享之后,我们思路就清晰多了。”招商二部居子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