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普陀!口咽采样机器人系统正式发布! 眼准手稳,可以24小时不间断做采样 2022-07-12 15:57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扫码、二张嘴、三按钮”,仅需30秒,即可全程自助完成采样。这样的操作,一台“眼准手稳”的机器人就可以实现。

这样的“硬科技”来源于普陀区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后简称“机器人研究院”)最新的技术创新成果。7月8日下午,机器人研究院与上海宏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口咽采样机器人系统,为缓解医疗常态化阶段采样工作压力、规范采样标准提供了高效、精准、安全的“数字化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708162302.jpg

发布现场

30秒完成采样,一人一膜,采样安全、精准、高效

安全、精准、高效,是此次发布的口咽采样机器人系统的核心功能特色。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这款采样机器人操作简便、安全规范:检测者扫描检测码后,放置并佩戴好一次性咬口器,按下开始按钮后,即可启动机器人的全自动操作。全程仅需30秒即可完成单人次的口咽采样,日均采样量可达1600管。补料一次,可实现12小时的连续采样作业,通电状态24小时不间断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708162309.jpg

微信图片_20220708162313.jpg

口咽采样机器人系统

“比起人工采样,采样位置有深有浅、采样手法有轻有重的操作规范差异,这款机器人采样的力感知精度可达0.05N,这意味着使用机器人采样,可以规避人工采样人员的手法个体差异、疲劳操作等带来的采样不精确。”机器人研究院智能创新中心副主任周梅杰介绍说,不仅如此,机器人的伸出和旋转工作设定高度一致,有助于提高采样标准化程度和检测效率。测试数据显示,此款机器人采样精度达95%,采样有效率达100%。

此外,采样的安全性也因“无人化”“标准化”的操作加持了技术保障力。记者了解到,这款采样机器人配置了全自动隔离膜设计,一人一膜,避免交叉感染。通过感应式紫外线、负压装置与机械臂末端、按键处消杀装置,实现易污染区域的消杀,保证机器人系统高效、安全的持续作业。

口咽采样机器人系统

38天研发问世,科技精准匹配产业需求

38天,就实现了这款口咽采样机器人的研发问世。高效的研发周期背后离不开“技术方”和“产业方”的精准匹配。

机器人研究院是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和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的实施载体,董事长郑军奇介绍说:“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一直致力于机器人领域底层模块化技术的研发,正是得益于夯实的共性技术底座,才能和医疗需求、应用场景做高效匹配。”

微信图片_20220708162317.jpg

机器人研究院

而作为产业合作方的上海宏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对医疗需求的收集、应用场景的研究探索,则为6月1日正式复工以来,双方加紧研发合作、落地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对其他领域,医疗领域对力控、人机交互等有着更高的要求,单纯的协作机械臂已无法满足要求,因此需要搭载基于共性技术集群的共性技术模块,使协作机械臂能够更好地完成人机协作任务。”周梅杰介绍说,此款口咽采样机器人系统综合应用了基于机器人视觉、力觉、力位混合控制和人机交互的共性技术集群。

据介绍,机器人研究院依托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成立运营以来,在共性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产业集聚上已初显成效。主导建立了机器人领域可靠性、智能化两套标准体系,主导制定了机器人智能化与可靠性国家、团体等标准共33项,其中13项已发布;累计申请知识产权183项,专利 148项;先后引进培育了33家机器人企业,打造了普陀特色鲜明的产业化“小”集群,为长三角区域机器人产业链打造提供了重要动能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