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全员、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普陀区打造“大招商”格局,修炼“靠谱”经济秘笈 2022-07-13 11:01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优化城市的产业结构、业态机构、动力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普陀区立足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明确提出了“经济发展高质量”的五年建设目标。“疫情防控要清零、招商引资要加零”是普陀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打造“大招商”格局的新价值追求。深耕四大重点产业培育、发展“五型经济”、水岸经济、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发展,“靠谱”经济的秘笈正在这里举全员之力、全力推进。

微信图片_20220706223458.jpg

普陀区第二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全域“大招商”,经济发展形成“靠谱”合力

在普陀区,“大招商”的格局将经济部门、非经济部门都“拧”成了“一股绳”:经济部门“勇挑大梁”,非经济部门各展所长为招商“策源”。就这样,在全域范围内形成了服务企业、发展区域经济的“靠谱”合力: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普陀地区生产总值站上了“千亿台阶” ,区级财政收入也突破了“百亿大关”。

普陀区民防办,作为主管全区民防工作的综合协调及其相关的组织管理的工作部门,在全域“大招商”的格局下,走出了一条“融合主业与招商工作,促进民防企业双赢”的道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区民防办结合地下空间公益性开发利用、增强民防文化软实力等重点工作,引导相关企业参与,打造地下空间智慧停车、微仓储物流、体育运动、国潮时尚秀等项目,实现民防平战结合与企业发展的双赢格局。

上海结建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引入就得益于此。“我们原本就是一家从事地下空间建筑设计的专业公司,在寻找新的办公场地时接触到了普陀区民防办,他们在对接办公场所、落户注册上的服务都很到位。”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仅如此,还为我们对接了区内山姆会员店的地下停车场空间优化设计项目,安家在这里,我们很安心。”

据介绍,经过区民防办的沟通和对接,区内重大项目山姆会员店地下空间的建设,在上海结建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技术力量加持下,为建设单位优化设计方案,初步估算节省成本约1100万。形成了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招商单位业务增长、依法依规政策落地的三方共赢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706223726.jpg

区民防办为企业对接重点项目

类似地,普陀区科学技术协会(后简称“区科协”)也在科普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嫁接”出了招商引资的新业务。家事计(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的引入就是工作人员在日常科普工作开展中接触到的“招商线索”。企业的负责人辜井原是在区内各基层社区开展科普工作的一位科普达人,“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对接中,得知她有新设公司的计划,就主动联络、主动服务,在疫情期间成功帮助企业落户。”区科协主席邱允生介绍说,今年6月下旬,为了助推企业相关科普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已为企业负责人推荐申报了第十四届上海市大众科学传播杰出人物。

全员“大联动”,为“靠谱”经济招大引强

全员“大联动”,才有普陀“靠谱”经济服务的“金字招牌”。

记者从普陀区投促办了解到,为了不断优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 2020年1月13日,普陀区召开首次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调度会围绕在谈在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重点项目税收落地情况、各部门地区招商引资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规模企业安商稳商工作推进情况等重点议题,区政府领导以招商小组形式轮流进行汇报交流。作为全市首创,普陀区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聚焦重点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闭环,推动条块联动、破除部门壁垒,形成问题快速处置的合力,助力形成全员、全域、全力大招商格局,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截至日前,普陀区共计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46次。

自此,各委办局、街镇全员“大联动”服务企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模式就在普陀全区形成了“风潮”,也成为了企业家口口相传的“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706223508.jpg

全员“大联动”服务企业

税收千万级企业乌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后简称“乌禾文化”)的引进就离不开全员“大联动”的服务机制。“商会的企业朋友一直和我说普陀的服务好,经过他们的介绍,我和普陀区民防办的工作人员对接上,这才真实体会到了普陀的服务精神。”乌禾文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仅仅是企业的办公场地需求,区民防办就协调对接了区内长征镇、桃浦镇、真如镇街道、长风新村街道等多地近10处不同楼宇园区的载体资源,“不仅对接速度快,在我们落户期间不论是遇到税务、证照,还是场地、政策等问题,他们都为我们对接到了相关业务的直接联络人,省去了我们来回沟通的时间,高效暖心。”

这样的全员“大联动”机制成效,从区科协的招商工作里也可见一斑。2021年11月,区科协调整成立了招商领导小组及分工,在科协内部形成了“全员招商、全员联动”的工作机制。“两位副主席和一位四级调研员,各带领一支队伍做招商,分工协作。”邱允生告诉记者:“自从全员招商机制建立后,科协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大不一样。借助‘大走访、大调研’,走访企业成为了科协工作人员的‘新常态’。”

微信图片_20220706222759.jpg

区科协内部的招商引资工作相关培训

“收集到招商的线索,再精准匹配企业需求,联络相关街镇和委办局来联动服务。”这是邱允生带领区科协做招商的一套“标准动作”。今年上半年,“跨越”疫情的阻隔,区科协成功引入了东浩兰生集团的子公司上海青源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青源云科技”)。

青源云科技是一家环保科技公司,企业亟需寻匹配办公场地、注册公司,以便尽快开展相关的业务。“企业之急就是我们所急,为了尽快推动企业落地,区科协、区投促办、桃浦镇三方组团上门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邱允生回忆说,从第一次见面到敲定落户意向,用了两周,“跨越”疫情封控的阻隔,两个月,企业顺利落地。

全力“提服务”,“靠谱”经济指数不掉线

今年1至6月,普陀区新引进千万级以上重点项目达80个,其中,亿元级项目8个,千万元级项目72个,已产税项目32个,超过时间进度完成了一半的年度目标。财政收入增长、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数量,实现了疫情之下的逆势“双过半”。这背后,离不开普陀在疫情期间全力“提服务”,守住“靠谱”经济指数不掉线。

疫情封控期,但企业的服务不能停,招商引资的工作不能断。为此,普陀区投促办开通了“线上企业服务直通车”网络平台,为企业的经营发展纾困解难;区市场监管局推出全程网办、在线审批业务,服务企业注册落户;区税务局推出无接触领票、闪送发票等贴心服务;区科委建立了“靠谱科创联络员”,定向服务科创企业等等。

微信图片_20220706223512.jpg

“线上企业服务直通车”网络平台后台

7月1日下午,京农正信(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后简称“京农正信”)为区科委送来了锦旗,内容为“疫情服务暖企业,排忧解难克时艰”,表达了对区科委在疫情期间帮助企业顺利注册的诚挚感谢。

微信图片_20220706222733.jpg

京农正信为普陀区科委送来感谢锦旗

原来,在4月份由于疫情,线下办公业务暂停后,京农正信的企业注册一直没有落地,但企业亟需注册完成开展后续业务。“我们联系了区科委,李文波主任十分重视,安排了专人全程对接。”企业副总经理王九能介绍说,最终,在区市场监管局的服务下,实现了“零见面”网上办理,顺利完成注册。

“我没想到疫情期间,落地还能这么快,十分感动。不仅如此,后续我们在办理业务遇到系统问题与材料不全问题时,区科委全程帮办,对接相关部门解决系统问题,还协调园区协助我们补全变更材料,真的十分温暖。” 王九能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又连续注册了四家公司到普陀来,未来,还要向其他企业家朋友推荐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