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比例更高、拨款速度更快, “靠普创”助力小微企业复苏重振有速度、有实效 2022-07-04 15:48 来源: 上海普陀

科技服务券资助比例从50%提升到了75%,科创资金拨付进度从一个月缩短到一周……最近,科创企业在普陀区纷纷感受到了政府助力企业复苏重振的“满满诚意”。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以赴推进经济恢复重振,普陀区率先推出《靠谱十条》扶持政策,多维助企纾困。“靠普创”是由区科委为区内科创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纾困政策,从政策申领、兑现、咨询等多方面制定了详细实施细则,为加快经济恢复重振贡献科技力量。

更多:资助比例由50%提升到75%

“科技服务券的资助比例更高了,对我们而言减轻了不少运营的成本压力。” 狮控(上海)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普陀区内一家中小微科技企业,公司主营共享充电宝及相关产品,企业法人陈世平回忆说,疫情期间申领的科技服务券直接可以用来抵扣相关的科创服务费,十分实用。

“尤其是资助比例还做了及时的调整,从原先的50%提升到了75%,不论是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会计和法律的专业服务,企业自费的部分更少了,减轻了科创成本。” 陈世平举例告诉记者,以3200元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服务为例,调整资助比例后,企业自费部分仅800元,并且可以在线上申请、一键抵扣,便利又实惠。

不仅对企业,对于区内的各类科创孵化器而言,也意味着孵化服务的新助力。华东师范大学国家科技园是区内的一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同时也是纳入市科委创新创业载体培育体系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每年都使用科技服务券购买人才服务类、法律服务类等多项服务,解决园区及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各类问题,园区孵化服务总监何令纯说:“科技服务券的申请和使用流程都很方便,专业服务机构的服务也很到位,为园区和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

微信图片_20220628084620.jpg

科技服务券线上申领复核

据介绍,科技服务券提升用券资助比例的执行期限由2022年4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在此时间段内使用科技服务券都可以按照75%的比例抵扣合同内的服务费用。企业可以通过“随申办”普陀旗舰店进行在线申请、使用。

更快:加快各类科创资金拨付进度

“推荐上报的速度更快了。”上海京东智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填报完张江专项发展资金重点项目申报材料后一周内就收到了成功上报的反馈,“真的太快了,早一天推荐上去,就意味着我们能早一天拿到专项资金,这对企业在疫情之后的重振发展是个好消息。”

记者了解到,为了全方位护航科创企业抗击疫情谋发展,普陀区科委联动地区投促中心、区财政局等单位开启了同步办理的联动模式。“科委做线上审核,地区投促中心集中推荐,区财政局等部门联审联动,共同做好项目查重,最终只用了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96个项目的全部推荐上报。”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96个项目一共涉及市区两级专项资金共3550.3万元,日前已有83个项目通过市级评审正在公示。

微信图片_20220623091814.jpg

研发服务产业专班的线上服务会

不仅如此,在各类科技专项申报上,也开启了服务的“加速快进键”。区内科创企业上海明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因技术合同认定,减免了近30万元增值税。“我们是一家做冷链技术研发的科创企业,研发服务的收入是企业的一项重要运营收入,这些税费的减免对我们而言,既减轻了负担,也意味着对研发创新的激励,有助于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截至日前,普陀区已认定技术合同225份,成交金额近12.24亿元,新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3项,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3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