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启”到有效“复苏”!普陀这里助力企业发展有“秘诀” 2022-06-09 07:33 来源: 上海普陀

6月1日,上海正式转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指引下,企业如何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一起抓的前提下,从“重启”实现有效“复苏”?

在普陀区桃浦镇,这里聚集了区域发展的生产型、制造型企业龙头。截至6月7日,已有1800家企业复工复产,在这里,楼宇园区企业的“重启”覆盖率近90%,“复苏”的防疫保障、现金流畅通渠道也陆续打通。何以实现的?桃浦镇借助一套“四个一”工作法,助力企业全面“重启”、有效“复苏”。

“一个方案+一本手册”:复工全套有帮扶, “应复尽复”

5月22日,桃浦镇制定了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理,分类别、分步骤推进企业复工的工作目标和原则。“6月1日后,我们取消了复工审批制,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来自主复工,只需向园区做备案登记。”桃浦镇投促中心招商二部负责人陈俊杰告诉记者,在方案“应复尽复”的大方向指引下,为了服务企业复工全程有保障,桃浦镇还制作了“复工复产一本通”。

微信图片_20220607163534.jpg

桃浦镇企业“复工复产一本通”小册子

“复工复产一本通”的小册子,从“助防疫”“送政策”“享优惠”三方面梳理了政策、优惠信息以及对应的联络方式,并通过镇内10个园区村公司,以电子版、纸质版等多种形式推给了域内企业。“复工的政策一搜一大堆,说实话,我们有时候真的分不清哪项适用,镇里印发的这个小册子将各类政策做了归集,通俗易懂,还方便我们在复工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相应的政策查找。”一家企业代表介绍说,不仅如此,各项政策的对接联络人信息也附在了一起,对企业而言十分便利。

以金融纾困的相关政策为例,除了域内普惠型的 “靠普贷”融资支持实施办法,还根据企业的行业特征、发展阶段梳理汇集了2022年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2022年度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专项、2022年度普陀区“互联网+”企业发展扶持专项等不同类别的专项扶持政策。“小册子设计得很贴心,各项政策的申请表,也都以二维码的形式随附其后,我直接扫码就可以下载填写了,省去了来回翻找的时间。”一位企业代表介绍说。

不仅如此,在小册子的“享优惠”板块,梳理了镇内优质的防疫物资保供企业清单,为镇内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镇内企业提供了点对点购买的优惠渠道。

3.png

小册子里的“享优惠”板块

“一份指引+一项机制”:压实属地责任,迅速回应企业复工难题

全面“重启”后,企业的防疫、发展、生产一项不能松。“园区作为服务企业的大管家,在疫情常态化阶段,属地的责任更是懈怠不得。”陈俊杰告诉记者,为此,镇里针对楼宇园区的管理方,出台了“一份指引”:桃浦镇商务楼宇园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

在这份指引里,对园区的人员管理、场所管理、物流和快递管理、应急处置和安全生产等四大方面14条细则都做了详细的提示指引。以桃浦镇内未来岛园区为例,这里的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了97.5%。未来岛园区的企业多、还有园中园错落其间。“为此,我们在指引下,按照‘一园一方案’的原则制定了复工的方案。”未来岛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为例,这里一共设立了5个核酸采样点,精准服务了园区范围内不同人员的需求:不仅覆盖了施耐德电气厂区内的生产人员,还针对园区内两幢酒店式公寓内住宅,分设了采样点位。

微信图片_20220607163853.jpg

镇内园区里的核酸采样点

微信图片_20220607164131.jpg

镇内园区成立的复工复产服务站

不仅如此,记者从桃浦镇投促中心了解到,为了实时、及时回应企业在疫情常态化阶段复工复产的需求,镇里还与园区以及企业建立了“一项机制”:镇内10家园区村公司与镇投促中心形成了“日结日报”的机制。“除了每日汇总企业复工率、员工到岗率,掌握园区企业的复工进度外,这样的‘日结日报’制度的另一重作用就是收集企业的诉求、痛点、难点,针对普遍共性的问题,我们及时跟进解决。” 陈俊杰介绍说。

举个例子,企业普遍面临着核酸采样排队时间长的共性难题。为此桃浦投促中心第一时间将区里的“靠普采”政策推荐给了有需要的企业,以企业自主培训核酸采样员的形式,按照“第三方机构送样本,企业自主采样,第三方机构回收样本”的“流水线”,为企业员工“定制专属”核酸采样服务。据介绍,截至日前,桃浦镇已有17家企业申请并成功培训了一批企业核酸采样员。近日,这些企业核酸采样员将陆续上岗。

不仅如此,针对企业全面复苏面临的现金流压力等共性难题,桃浦投促中心也集中对接了“靠普贷”服务,截至日前,已将首批70家企业、贷款总额达7.5亿元的各类贷款申请推荐给相关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