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资增能的“普陀样本”: 从 “基金池”里孕育“产业田” 2022-06-08 07:07 来源: 上海普陀

在2022年普陀区第二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28个重点项目通过“云签约”方式集中落户普陀。这其中不乏借助“资本招商”新力量引入的优质企业。“我们有融资需求,区科投公司在疫情期间的帮我们成功做了资本招商。”在上海宏灿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李宏眼里,贴心高效的专业服务,让企业落户安心。

近年来,“资本招商”成了地方国资焕发新活力、增能提效的新宠儿——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等入股企业,以基金撬动资本,以资本导入产业,以此引进优秀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从而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

迈入““十四五””,政府引导基金又“活跃”了起来。据证券时报数据显示,截至近日,国内政府引导基金的数量突破了1800只,达1841只,总目标规模也跨过10万亿元大关,达10.27万亿元。

招商“新抓手”,植入哺育企业成长的血液

回到上海这片金融热土上,作为中心城区里一块并不“高调显眼”的区域,这里地域面积广,辖内跨越了上海内、中、外三环。向内,挨着发展成熟的静安,向外,临着直追势头迅猛的宝山、嘉定。在普陀,甚至还有尚待开发的4.2平方公里的桃浦智创城区域,成为了上海市中心城区里唯一一块完整广袤的发展蓝图,留待擘划的无限可能。

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机遇和压力在这里并存,“在招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除了税收、土地外,还需要资金、股权上的支持。”普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土地我们有了,资金我们也要跟上。”政府引导基金,又成了普陀招商的新抓手。

2021年2月,上海普陀产业引导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成为了普陀区政府引导基金的出资平台,公司隶属区科投公司。截止2021年底这只政府引导基金已累计出资达4.5亿元,合作签约子基金13只,总实缴近50亿元。实现了国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10倍多的杠杆撬动效应。这次,普陀走在了上海市16个区的前列,也走出了真正的“普陀样板

微信图片_20220311173018.jpg

所获荣誉

“在政府引导基金这件事上,普陀发扬了女足精神。”区科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润笑着说:“科投作为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运营方,投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要拿着有限的钱去博大项目、好项目,这就是普陀人的精神,努力将困境写成诗篇。”

投资团队研究项目.jpg

投资团队研究项目

区里中以(上海)创新园内的明星企业螳螂慧视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螳螂慧视”)就是科投投资的一个典型好项目。螳螂慧视是一家脱胎于以色列国防技术的科创公司,2020年7月入驻园区以来,发展蹄稳步疾。2021年11月,企业正式获得了由普陀科投等多家投资机构的1.38亿元A轮融资。资金将用于3D技术软硬件研发、3D影棚落地和元宇宙内容制作。

WechatIMG56.jpeg

螳螂慧视完成A轮融资

“伴随着此次A轮融资的完成,我们同步发布了3D全息影棚。”螳螂慧视CEO陈凌表示,日前在中国也建立了研发中心,本轮融资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有了资金加持,便于企业加强底层技术的科研攻关,加速三维影像从0到1的应用创新。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计算设备的趋势从移动互联网走向眼镜,沉浸式互联网将是大势所趋,3D技术必将成为元宇宙的基础技术,三维影像也将面临超万亿级的市场。

基金“组合拳”,撬动培育产业生态的杠杆

相较于企业发展需求的庞大资金池而言,政府引导基金的量级极为有限。怎么办?普陀的选择是:运用科学的投行思维,打出基金的“组合拳”。

2021年11月,区科投公司设立了普科恒睿公司,引入了专业的基金管理团队,专责基金的投资运作。投资总监张华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了对基金的管理,一手梳理了基金管理的返投规章,对投资期每年需完成的返投比例做了要求,确保了区域关联能及时完成;一手将有限资金投向市场化机构,签约子基金,做大“基金招商”的朋友圈。

微信图片_20220311171953.jpg

科投公司下属普科恒睿公司

“基金招商”的朋友圈做大有什么作用?——“投资大项目、好项目,我们就有底气了。”张华说。

他举例告诉记者,在区重点项目芯翌科技的引入上,就多亏了子基金的助力。芯翌科技的融资需求较大,但根据国资的相关投资规定,最高限额只能投资3000万。“为了留住优质企业,我们动员了子基金参投。”张华介绍说:“我们虽然在子基金中占有一定的份额,但没有决策权,在说服子基金投资的过程中,费了很大心血,一遍遍沟通、说明项目的投资可行性,花了半年左右时间,各个突破,说服了3只子基金愿意跟投芯翌科技。”

“现在,我们合作签约了13只子基金。”张华告诉记者,“这些子基金,每一个都是我们的招商‘信息员’,他们本身也会投资各式各样的企业和项目,而通过返投比例的设定,可以为普陀导入相关的企业来安家落户。”

微信图片_20220311172932.jpg

普陀科投荣获的部分奖项

2016年,区政府引导基金投资了富厚乐基金,这只子基金在落户普陀的5年来,不仅自身发展良好,还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招商“信息员”和区域发展“造血机”。据介绍,富厚乐基金介绍引入了多家企业到普陀来,累计完成返投金额超1.2亿元,其中企业已产税接近1亿元,返投比例达1:4。“其中,富厚乐基金引入的上海嘉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投资管理公司,他们两家公司一起,既成为了招商的‘信息员’,也为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的集聚注入了新力量。”张华介绍说。

就这样,国资“生”投资,投资“生”子基金,子基金“生”企业,企业“生”产业,一个持续的发展循环正在普陀形成生态,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