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发展“抢”时间,普陀出台支持复工复产政务服务13条措施 2022-06-04 04:36 来源: 上海普陀

企业发展分秒必争,为帮助企业把受疫情影响耽误的时间“抢”回来,6月1日,复工首日,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13条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政务服务措施,为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复工复产打通堵点、创造条件,高效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用便利化政务服务帮助市场主体复苏。

微信图片_20220602222755.jpg


优化在线服务,让数据跑出“加速度”

“线上全程办理变更登记,让我们感受到智能、高效、简便、流畅,也让我们感受到政府部门能真正从我们企业切身需求出发,响应及时,急我们之所急”。近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收到了来自上海昇虹实业有限公司发来的一封表扬信。

此次疫情期间,因外地业务开展需要,上海昇虹实业有限公司急需进行股东变更。而公司变更涉及的法人股东和相关人员都在外地,签署和邮寄相关书面材料十分困难。

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有关情况后,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指导企业使用新上线企业变更登记全程网办系统,全程在线完成变更登记,并引导企业法定代表人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微信图片_20220602222746.png

企业变更登记全程网办首页 

疫情期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服务。依托“一网通办”平台,鼓励和帮助市场主体通过网上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业务,让数据代为“跑腿”。在本市系统不断优化改造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网上办理便利化水平,在企业设立登记已经实现全程网办的基础上,将全程网办拓展至企业变更登记,为市场主体提供网上申报、网上签署、网上核准、网上发照等全流程无纸化在线服务。

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安家”开辟绿色通道

上海浦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中国浦发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成员企业,也是在沪唯一的一家二级子公司。““十四五””期间,中国浦发机械公司把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制造、贸易、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性公司作为重要战略目标。2022年,中国浦发机械公司拟在普陀区成立一家新设公司作为““十四五””深化年的重要发展计划。但受到疫情的影响,迟迟无法前往现场办理新公司的登记,新业务面临全面停滞的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602222731.jpg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服务企业

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区市场监管局主动跨前服务联系企业,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开辟绿色通道。通过“远程预审+申请人承诺+后补纸质材料原件”方式进行容缺办理。以电子版申请材料先行办理,帮助企业快速落户普陀区。“‘容缺办理模式’是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重点项目等相关市场主体的业务申请推出的一项措施,旨在不放松审核监管标准的前提下化解企业的经营难题。”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办理过程中,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为企业经办人员远程 “云沟通”和“云指导”,帮助企业准备申请材料。即使企业人员因疫情原因被封控在家,最终也得以顺利完成了各项公司登记注册流程,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公司的业务如期开展。

“此次疫情期间,普陀的政府部门能够为企业着想,高效协调解决我们的实际困难,帮助新公司迅速落地,这让我们对深耕普陀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中国浦发机械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打通办事“堵点”,让企业免走“回头路”

上海餐餐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由于处于不断延伸产品线的经营上升期,在年初刚刚通过了增资计划。公司经办人员也曾前往办事大厅咨询了关于股东、注册资本变更业务办理的流程。而当材料准备完备,想要办理变更业务时,就遇上了上海全域静态管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公司一系列计划,如果营业执照变更登记未能在5月中旬完成,公司的很多业务将无法推进。

微信图片_20220602222723.jpg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服务企业

了解到企业情况后,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安排专人对接,当晚与公司经办人员进行了远程在线登记辅导。沟通中工作人员发现,由于餐餐乐食品科技公司是年初进行的业务咨询,所提交的申请书及材料还是按照老版本准备的。然而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后,明确规定《条例》施行前按原要求制备申请材料过渡期为3月1日至3月31日。“这可怎么办,我们的股东分布在国内外很多地方,现在重新准备材料,来不及啊!”公司经办人员了解到相关规定后,顿时十分焦急。

如何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让企业免走“回头路”?6月1日,普陀区推出的“支持复工复产政务服务13条措施”中有一条关于“延长登记注册申请材料过渡期”便是聚焦于企业遇到的这类窘境。这条措施具体内容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施行前按原要求制备申请材料,因疫情原因未能在过渡期(3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内及时申办登记的,过渡期延长至6月30日。”

微信图片_20220602222739.jpg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服务企业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餐餐乐公司所制备的材料进行确认,确定材料符合关于延长登记注册申请材料过渡期的要求后,向企业经办人员就这一措施相关情况进行解释,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延长许可证有效时限,护航企业运转不停歇

上海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运营着全市1500多家全家便利店。正因为门店众多,及时规范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各类业务是企业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疫情的发生打乱了企业办理部分门店延续业务的安排。一旦不能及时办理,将对企业造成重大影响,况且此次疫情期间,福满家公司还一直担负着保障民生物资的供给重要任务,对于一些即将过期食品经营许可证无法及时办理延续业务一事,企业相关负责人十分着急。

为了给企业运行提供保障,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实际情况后,一方面立即向公司经办人员解释了相关政策,让企业定了心。另一方面,也指导企业经办人员通过“一网通办”网站提出许可申请,先行网上审批容缺受理,完成延续审批,嘱咐企业至疫情解除后再补交纸质材料。为解决同类问题,普陀区“支持复工复产政务服务13条措施”中也明确指出“食品经营许可证、酒类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在2022年3月28日后届满,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办理延续手续的,许可证有效期视为延长至6月30日。”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的“普小二”聚焦企业“难点”,增加政策“支点”,让企业运转“不停歇”、办事不走“回头路”,为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用数据代为跑出“加速度”,全力以赴帮助普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迸发更大的活力与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