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难? 普陀开启“银企无缝对接”模式助企复工复产 2022-05-24 20:45 来源: 上海普陀

复工复产进行时。对于中小企业、科创企业而言,疫情带来的最大冲击莫过于线下业务停摆、资金链断裂。近日,普陀区科委联合建设银行上海普陀支行举办的银企对接会,开始了银企无缝对接的模式,为辖内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送上了“及时雨”。

复工复产“及时雨”:中小企业资金不断流

“有了稳定资金周转,复工后的业务开展才能顺利发展,这场银企对接会真的给我们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落地送来了希望。”一位科创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线上参会,直接和银行人员对接,既了解到了企业最适用的金融领域支持性政策,还在会后加入了银企对接的专属服务微信群,后续的落地服务也有了专业人员保障,很安心。

记者从普陀区科委了解到,科创企业多以中小企业为主,为了全力助力科创企业纾困解难,普陀区在早前出台的《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的十二条措施》中,就科技政策方面,从鼓励科技孵化器减免中小企业租金、加大科技服务券支持力度、给予疫情防控数字化应用场景专项支持和给予企业电信服务月租费用减免等方面制定了进一步扶持科技企业的详细实施细则。

WechatIMG2395.jpeg

线上银企对接会

“不仅如此,我们通过‘靠谱科创联络员群’,为企业提供了沟通诉求和困难的平台,提前排摸、收集科创企业在复工复产上遇到的困难。”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介绍说,在所有诉求中,中小企业反映最多的就是资金周转的困难,为此,区科委跨前一步,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普陀支行一起为企业搭建服务保障平台,并调动委内各个科室发动有需求的企业参与进来,这一期“银企对接会”,就吸引了来自区内120余家科创企业共同参与。

银企无缝来对接:精确瞄准企业需求

为了更加精准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在这场银企对接会上,建设银行上海普陀支行针对区内企业从“金融硬举措守沪实体经济”“抗疫惠企无微不至”“护航跨境通路稳外贸”等方面详细解读了金融助力复工复产复市的具体措施。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技研发贷款”和“科技转化贷款”,这两款针对科技型企业而设的贷款,前者支持符合资本化要求的企业研发支出,最高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80%,贷款期限不超过10年;后者适用于大中型科创企业,用于科技成果后续转化,期限最长3年,用于科技成果产业化,期限最长5年。

不仅如此,考虑到复工复产呈现周期性、阶段性,日前仍有不少企业员工还处于居家办公、等待复工复产的时期。对急需办理贷款延期,但公章在公司,家中也没有打印、签署相关材料的条件,对接会上也给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针对疫情期间短期内无法签署纸质合同的客户,只要历史交易记录良好,且承诺后续补办纸质手续,符合建设银行续贷、延期条件的客户,可安排凭借电子签名签订电子合同,先行办理续贷、延期等流程。

WechatIMG2396.jpeg

线上银企对接会

“而针对资金链周转吃紧的小微企业,如果在还款日依然无法安排足额资金还款发生逾期的,在疫情环节后结清贷款本息的小微企业客户,我们也免收罚息,并进行人行的征信修复。”建设银行上海普陀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下一步普陀区科委将聚焦辖内科技企业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继续搭建平台,持续推动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