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印发《关于2016年普陀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关于2016年普陀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25日

  关于2016年普陀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意见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本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沪府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上海市人民政府下达本区2016年无偿献血募集目标总量为17309人份(每人份200毫升)。

  无偿献血是保证生命救治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公益性卫生事业。为切实做好2016年本区无偿献血工作,确保全年无偿献血总量的完成,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结合本区无偿献血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16年本区无偿献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面优化献血模式,保证血液供需基本平衡。

  全区各委办局、各街道、镇要继续发挥团体自愿无偿献血在季节性调配血源、血型筛选纠偏、及时补充库存等方面的优势,加大贴近社区、企事业单位的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力度,确保实现或超过本区2016年无偿献血总量目标。

  全区各单位可按照不超过职工人数(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6.5%,各街道、镇可按照不超过无工作单位公民人数(包括外来暂住人员)的2.5%,动员和招募广大公民参加无偿献血。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交纳地在本区的单位,其献血工作由区血液管理办公室负责管理。

  本区无偿献血工作要努力提升街头无偿献血募集能力,构建无偿献血工作的增量机制。区卫生计生委和区血液管理办公室要提高本区爱心献血屋街头血液募集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对献血者的关爱、激励,强化献血招募志愿者培训,加大街头献血宣传招募力度,开展形式多样适时有效的招募活动。要运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拉近群众与献血工作的距离,提升献血工作的管理与服务能力。通过施行各种积极的措施,确保街头血液募集量止跌为稳、为增,切实提高街头个人自愿无偿献血的募集数量。

  区卫生计生委和区血液管理办公室要把组建一定规模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做好建立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基础性工作,完善无偿献血志愿者管理办法(如:网上预约和管理等),确保志愿者队伍发展的健康、持久和稳定。同时,要充分发挥应急献血队伍的作用,提升本区应急血液保障能力。

  二、积极应对献血工作新形势,夯实献血工作社会基础。

  各街道、镇和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从宣传动员、经费投入、人员配置、采血网点优化布局等多方面,支持无偿献血工作。

  各有关部门要继续优化“综合协调、各方联动”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区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工商、建设交通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做好无偿献血工作。

  要通过切实有效的联动协调,齐抓共管,进一步夯实献血工作社会基础,进一步形成与强化“大家做公益,公益为大家”良性循环的促进无偿献血工作的社会氛围。

  三、继续严把血液质量安全关,防范输血潜在风险发生。

  有效防范潜在输血风险。有关各方要树立从献血者到受血者全过程血液质量安全意识,在涉及献血、采血、供血与用血的各个环节,加强和完善质量体系建设。

  区卫生计生委和区血液管理办公室要加大血液日常监督管理与专项执法力度,加强与公安、监察等部门协作,严厉打击血头和雇人献血的违法行为,建立、完善和实行全社会防范非法组织他人卖血的联动机制,确保血源安全。

  各街道、镇和企事业单位要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上海市献血条例》和科学的献血知识,加大“面对面”的宣传和招募力度,动员广大公民积极参加自愿无偿献血,进一步抑制超出“适当补贴”范围的献血后高补贴、长休假现象,严防雇人献血现象的发生。

  各级医疗机构要根据《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继续加强临床用血管理,规范医疗用血行为,做好临床计划用血工作,继续开展医务人员科学合理用血的培训,加强血液保护技术和成分输血的开展,提升自体输血比例。要进一步规范开展用血病人的家庭成员和亲友互助献血工作,做到节流和开源并举。

  附件:2016年本区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

  附件

  2016年本区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

  单 位

  无偿献血总量(人份)

  完成月份




  区公安分局

  151

  4

  区司法局

  2

  4

  区检察院

  9

  4

  区法院

  16

  11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18

  7

  区税务局

  29

  5

  区财政局

  3

  4

  区文化局

  15

  4

  区教育局

  490

  1、6、12

  区卫生计生委

  415

  10

  区体育局

  9

  4

  区总工会

  5

  4

  区民防办

  2

  4

  区审计局

  2

  4

  区人社局

  60

  4

  长寿街道

  520

  2、8

  甘泉街道

  387

  1、8

  石泉街道

  520

  3、9

  长风街道

  508

  2、8

  宜川街道

  411

  1、8

  曹杨街道

  411

  2、11

  真如镇街道

  666

  1、8

  万里街道

  300

  7

  桃浦镇政府

  1150

  2、8

  长征镇政府

  768

  7

  区国资委系统

  576

  6

  区建交委系统

  10

  9、10

  流动采血车、献血屋

  8464

  1-12

  辖区内市属企事业单位

  1392

  6、9、11

  合计

  17309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