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各相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关于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9日


关于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抓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沪府办发〔2019〕3号)等文件精神,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明确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以坚持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为整体思路,遵循“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社会普遍参与”理念,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系统推进,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程分类体系,全面提高分类实效。

(二)主要目标。2019年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明确四大目标。一是生活垃圾分类全面覆盖。全区实现居住区、单位、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70%以上居住区实现垃圾分类实效达标,10个街道(镇)积极争创“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镇”。二是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建成。建成712个“两网融合”服务点,中转站10座。全区干垃圾日均控制量不高于1060吨,湿垃圾分类量日均高于332吨,可回收物回收量日均高于173吨。三是因地制宜探索湿垃圾就地粉碎处置工作模式。在10个街道(镇)的居住区进一步深化、固化居住区湿垃圾就地粉碎处置工作模式,在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场建设湿垃圾就地粉碎处理设施。四是《条例》贯彻实施社会氛围基本形成。2019年,举办垃圾分类及《条例》普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建2支宣讲队伍,成立10支志愿者队伍,举办100场宣传活动,覆盖约268个居(村)委,发放50万份宣传海报及资料,人人知晓、普遍参与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二、全面完善《条例》贯彻落实的制度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做好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条例》颁布为契机,召开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将生活垃圾管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专项督查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把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纳入对各党政机关、职能部门、街道(镇)党政领导班子的年度绩效考核。对未完成工作指标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指标完成情况与绩效考核奖挂钩。按照“市级统筹、区级组织、街镇落实”的思路,建立健全“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落实”的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体系,落实各街道(镇)属地管理职责。完善区、街道(镇)和居民区三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日常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力度,围绕《条例》贯彻落实,细化各街道(镇),各委、办、局的责任分工,量化工作目标和任务指标,具体责任到人。建立问责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未按期完成指标任务,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人员,将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

(二)推进基层建设。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尤其是居民区党组织管理工作职责,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物业、业委会的“四位一体”合力抓实三级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特别是落实街道(镇)联办及居(村)委每1—2周的垃圾分类工作分析评价制度,发挥居民自治功能,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接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大对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监督检查频率,定期分析发现的问题,并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坚持“典型引路”,加快复制推广。学习、借鉴全市垃圾分类成功典型案例,如长宁区上航新村“党建引领+社会共治模式”、静安区海关二村“物业主导模式”等基层创造的有效经验,因地制宜加快在全区大力推广。

三、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程体系建设

(一)推进全面覆盖。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镇”创建活动,落实属地责任,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人,严格居住区、单位、公共场所达标标准和比例,将70%以上的源头实效比例分解至居住区、进单位,促进各街道(镇)共同推进。完善居住区内配套设施,对缺乏垃圾分类设施的小区进行补建。全面落实居住区分类垃圾箱房和分类投放点改造515个,推进居住区、公共场所生活垃圾投放容器、标识的规范化及短途驳运机具的规范化。落实居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实现楼层“撤桶”到位,居民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习惯逐步养成,垃圾投放点周边环境整洁有序。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等促进源头分类实效模式,发挥好绿色账户积分志愿者、垃圾箱房管理员等在源头分类指导、管理作用,用好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提高在职党员对社区垃圾分类的示范、志愿者等作用。积极对接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镇、文明小区、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应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在城区、街道(镇)、小区、单位和校园等创建指标体系中的比重。

(二)加快体系建设。一是继续推动“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原则,拓展绿色账户可回收物管理功能,将可回收物信息接入绿色账户平台。同时,鼓励社会第三方再生资源企业将信息接入绿色账户平台,逐步实现全市可回收物信息统计科学化。建成“两网融合”服务点712个、中转站10座。建立各类可回收物收运每月台账统计、报送制度。二是提升分类收运能力。完成规范的湿垃圾车辆配置60辆,有害垃圾专用收运车1辆,干垃圾车辆标识全面规范。加强湿垃圾车辆技术研发、选型和管理,确保分类收运整洁规范,杜绝二次污染。三是提高分类中转能力。加强中转环节分类标识的规范性检查,优化全程分类体系对市民的科普教育作用。

(三)提高处理能力。按照最严环保标准、最高设计要求,加快推进普陀湿垃圾末端处置能力建设。落实末端设施严格监管,通过培训和现场教学,发挥第三方专业监管和专业监测机构的发现作用,严格处理运营中的不规范行为。落实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公众开放和公众参与制度,通过政府监管、社会参与、群众监督的公共治理体系,提高设施运营水平、提升群众接受度,逐步化解邻避效应的矛盾。

四、全面营造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

(一)推动源头减量。一是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开展绿色办公,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二是推动旅馆、餐饮行业限制或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倡导绿色消费,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并组织开展联合检查执法。三是加强对本区经营的快递业指导,提高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率。四是加大净菜上市在标准化菜场、生鲜超市和大型超市等场所的推进力度。五是在已建成的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场配置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新建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场的,应当按照标准同步配置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

(二)强化执法监督。一是严格行业监督。依托垃圾分类全程信息化系统,规范收集运输行为,杜绝混装混运现象。加大对中转环节的湿垃圾品质、运输环节混装监管。落实“不分类、不处置”制度,强化处置设施垃圾分类质量控制管理,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湿垃圾资源化利用厂的质量检查。二是鼓励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组织社区居民、新闻媒体对物业分类驳运、环卫分类收运开展检查。公示混装混运的监督电话,开通微信举报渠道。逐步落实倒逼机制,逐步落实收集、运输单位对居住区交付生活垃圾品质管理责任,从分类湿垃圾品质管理倒逼机制逐步延伸到其他分类垃圾品种,倒逼居住区做好源头分类管理工作。三是开展系列执法行动。针对旅馆经营单位、餐饮服务提供者、公共机构一次性物品提供和使用,细化违法行为处罚程序,统一处罚裁量基准,统筹部署垃圾分类、餐厨垃圾等专项执法行动,严格落实执法责任,重点针对收集容器配置、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收运管理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提高监管执法实效。

(三)营造良好氛围。一是组织开展《条例》培训。采取分类分级培训,组建《条例》宣讲队,组织开展全区性的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街道(镇)以及行业单位培训,发放50万份宣传海报及资料。二是实施《条例》宣传“三个一”工程。树立一批垃圾分类先进典型,开展一系列“垃圾去哪儿”主题教育活动,创建一批垃圾分类示范街镇。三是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动员。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法制知识宣传“进社区、进村宅、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园”系列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精神文明创建、卫生创建、志愿者服务等渠道,普及垃圾分类法制知识,结合好家风好家训工作,实现垃圾分类进家庭培训。四是发挥城管社区工作室的作用。主动牵头基层党组织、居委、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形成“五位一体”联动机制,积极落实居住区、企事业单位的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职责,努力推动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全面优化全程分类体系运作经费保障

(一)强化经费保障。区、镇两级都要加大资金投入,统筹各类资源力量,拨付相应经费,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专项资金,加强审计确保专项资金的规范使用。区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上级相关政策研究对接,最大限度发挥好政策效应。

(二)创新激励制度。各街道(镇)要结合各居住区、各单位的垃圾分类实效,落实对各类垃圾尤其是湿垃圾分出品质的控制和奖惩措施,强化分类实效管理。区城投公司要会同普环公司,落实垃圾分类实效控制管理。通过运用经济杠杆加强引逼,细化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每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用好“不分类、不收运”机制,稳步提高餐厨垃圾收运量和收运质量,提高可回收物收运量,有效控制干垃圾的清运量。

附件:1.2019年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任务清单

2.2019年普陀区各街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指标分解


附件1

2019年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任务名称

任务内容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时间节点

1

加强组织领导

召开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

区绿化市容局

各街道(镇)、各委、办、局

2019年3月

2

将生活垃圾管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专项督查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把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纳入对各党政机关、职能部门、街镇党政领导班子的年度绩效考核。

区委组织部、区公务员局、区地区办

区绿化市容局

2019年

3

建立健全“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落实”的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体系,落实各街道(镇)属地管理职责。

各街道(镇)、各委、办、局

区绿化市容局

2019年6月

4

完善区、街道(镇)和居民区三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日常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力度,细化各街道(镇),各委、办、局的责任分工,量化工作目标和任务指标,责任到人。

区绿化市容局、各街道(镇)

各委、办、局

2019年3月

5

推进基层建设

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居民区党组织管理的工作职责,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物业、业委会的“四位一体”合力抓实三级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

各街道(镇)

区民政局

2019年6月

6

落实街道(镇)联办及居(村)委每1-2周的垃圾分类工作分析评价制度,发挥居民自治功能,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各街道(镇)

区民政局

2019年6月

7

对接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大对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监督检查频率,定期分析发现问题,建立情况通报机制。

区网格中心

区绿化市容局

2019年

8

学习、借鉴全市垃圾分类成功典型案例和有效经验,因地制宜加快在全区大力推广。

区绿化市容局

各街道(镇)、各委、办、局

2019年

9

推进全面覆盖

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镇创建活动,落实属地责任,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人。

各街道(镇)

区绿化市容局

2019年

10

严格居住区、单位、公共场所达标标准和比例,将70%以上的源头实效比例分解至居住区、进单位,促进各街道(镇)共同推进。

区绿化市容局

各街道(镇)

区城投公司

2019年6月

11

完善居住区内配套设施,对缺乏垃圾分类设施的小区进行补建。

各街道(镇)

区绿化市容局、区房管局

2019年6月

12

落实居住区分类垃圾箱房和分类投放点改造285个,推进居住区、公共场所生活垃圾投放容器、标识的规范化及短途驳运机具的规范化。

区绿化市容局、区房管局

各街道(镇)

2019年

13

落实居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实现楼层“撤桶”到位,居民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习惯逐步养成,垃圾投放点周边环境整洁有序。

区房管局

各街道(镇)

2019年

14

用好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发挥在职党员对社区垃圾分类的示范、志愿者等作用。

各基层居民区党组织

各街道(镇)

2019年

15

加快体系建设

新建两网融合服务点577个。

区绿化市容局

各街道(镇)

2019年9月

16

新建两网融合中转站5座。建立废品回收体系各类可回收物收运每月台账统计、报送制度。

区商务委

各街道(镇)

2019年6月

17

规范湿垃圾车辆配置20辆,规范涂装有害垃圾专用收运车1辆,干垃圾车辆全面标识规范。

区绿化市容局、

普环公司

2019年

18

加强湿垃圾车辆技术研发、选型和管理,确保分类收运整洁规范,杜绝二次污染。

区绿化市容局

各街道(镇)

2019年

19

提高分类中转能力,加强中转环节分类标识的规范性检查,优化全程分类体系对市民的科普教育作用。

区绿化市容局、区城投公司

区科协

2019年

20

提高处理能力

按照最严环保标准、最高设计要求,采取专题协调、重点推进等工作方式,加快推进普陀湿垃圾处置设施项目落地。

区绿化市容局、区规划资源局、区重大办


2019年

21

通过培训和现场教学,发挥第三方专业监管和专业监测机构的发现作用,严格处理运营中的不规范行为。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公众开放和公众参与制度。

区绿化市容局、区生态环境局

各街道(镇)、各委、办、局

2019年

22

推动源头减量

推动旅馆、餐饮行业限制或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倡导绿色消费,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并组织开展联合检查执法。

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

区城管执法局

2019年

23

加强对本区经营的快递业指导,提高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率。

区市场监管局

区绿化市容局

2019年

24

加大净菜上市在标准化菜场、生鲜超市和大型超市等场所的推进力度。 

区商务委

区市场监管局

2019年

25

在已建成的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场配置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新建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场的,应当按照标准同步配置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

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

各街道(镇)、区绿化市容局、区城投公司

2019年

26

强化执法监督

依托垃圾分类全程信息化系统,规范收集运输行为,杜绝混装混运现象。加大对中转环节的湿垃圾品质、运输环节混装监管。

区绿化市容局

区城投公司、普环公司

2019年

27

落实“不分类、不处置”制度,强化处置设施垃圾分类质量控制管理,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湿垃圾资源化利用厂的质量检查。

区绿化市容局

区城投公司、普环公司

2019年

28

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组织社区居民、新闻媒体对物业分类驳运、环卫分类收运开展检查。公示混装混运的监督电话,开通微信举报渠道。

区绿化市容局

区新闻办

2019年

29

逐步落实倒逼机制,逐步落实收集、运输单位对居住区交付生活垃圾品质管理责任,从分类湿垃圾品质管理倒逼机制逐步延伸到其他分类垃圾品种,倒逼居住区做好源头分类管理工作。

区绿化市容局、各街道(镇)、区房管局

区城投公司、普环公司

2019年

30

细化违法行为处罚程序,统一处罚裁量基准,提高监管执法实效。

区城管执法局、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

区绿化市容局

2019年6月

31

统筹部署垃圾分类、餐厨垃圾等专项执法行动,严格落实执法责任,重点针对收集容器配置、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收运管理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

区绿化市容局

2019年6月

32

营造良好氛围

采取分类分级培训,组建2支《条例》宣讲队,开展2场全区性的培训。

区绿化市容局

各街道(镇)、各委、办、局

2019年6月

33

成立10支志愿者队伍,举办100场宣传活动,覆盖约268个居(村)委。

各街道(镇)

区文明办、区妇联

2019年

34

采取集中培训和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街道(镇)以及行业单位培训,发放50万份宣传海报及资料。

各街道(镇)

区宣传部、区绿化市容局

2019年

35

实施《条例》宣传“三个一”工程。

区宣传部、区绿化市容局

各街道(镇)、各委、办、局

2019年

36

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法制知识宣传“进社区、进村宅、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园”系列活动,普及垃圾分类法制知识。

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团区委、区机管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国资委、区房管局

各街道(镇)

2019年

37

发挥城管社区工作室的作用,主动牵头基层党组织、居委、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形成“五位一体”联动机制,积极落实居住区、企事业单位的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职责。

区城管执法局、

各街道(镇)

各委、办、局

2019年

38

强化经费保障

区、镇两级都要加大资金投入,统筹各类资源力量,拨付相应经费,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专项资金。

区财政局、长征镇、桃浦镇

各委、办、局、各街道(镇)

2019年

39

创新经济激励

结合各居住区、各单位的垃圾分类实效,落实对各类垃圾尤其是湿垃圾分出品质的控制和奖惩措施,强化分类实效管理。

各街道(镇)

区绿化市容局

2019年

40

落实垃圾分类实效控制管理,通过运用经济杠杆加强引逼,细化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每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用好“不分类、不收运”机制,干垃圾日均控制量不高于1060吨,餐厨垃圾收运量日均高于90吨。加快构建居住区可回收物收运体系,覆盖不少于300个居住区,可回收物收运量日均高于173吨。

区城投公司、普环公司

各街道(镇)、各委、办、局

2019年


附件2

2019年普陀区各街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指标分解

序号

街镇

分类投放环节

分类实效环节


新建“两网融合”服务点(个)

新增居住区分类数(户)

新增绿色账户数(户)

新创成达标居住区(个)

可回收物量

(吨/日)

居住区和菜场湿垃圾量

(吨/日)

1

曹杨

54

0

0

43

14

19

2

甘泉

40

0

0

28

15

21

3

石泉

68

11915

10905

43

13

19

4

桃浦

44

21511

23726

45

27

37

5

万里

15

0

0

22

9

12

6

宜川

43

14450

14000

29

16

22

7

长风

55

10519

8756

49

16

22

8

长寿

120

0

15070

71

18

27

9

长征

60

13293

16376

57

21

30

10

真如

78

15545

12436

37

24

33

合计

577

87233

101269

424

173

242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