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9年度普陀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总结报告

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评审小组办公室:

2019年,按照《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沪府规﹝2018﹞5号)、《普陀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细则》(普发改产业〔2018〕3号)等有关规定要求,普陀区有序开展了项目受理、初审转报、进度跟踪和竣工验收等工作。在市、区两级资金的引导激励下,本区企业不断加大服务业领域项目建设投入,有效推动了本区服务业创新发展。

一、区域服务业发展情况

(一)服务业总量实现平稳发展

2019年,普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11.62亿元,较上年增长5.7%。全年服务业增加值995.35亿元,同比增长6.6%,高于全区GDP增速,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89.54%,稳定在较高水平。

(二)现代服务业发挥支撑作用

2019年,受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影响,全区现代服务业区级税收42.15亿元,同比下降11.76%,占区级税收比重47.99%,对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主要支撑作用。

(三)重点培育产业占比逐步提升

2018年《上海市产业地图》发布后,普陀区明确将本区纳入产业地图的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作为全区层面重点培育发展的三大产业。2019年,三大重点培育产业增长势头良好,区级税收贡献度达到16.29%,较上年同期增长2.32个百分点。

二、引导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获批项目推进情况

2007年至2019年底,经我区转报、市级评审,共有100个项目获得了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涉及投资总额22.03亿元,获批市级资金扶持1.55亿元、已拨付1.16亿元,严格落实区级资金匹配要求,根据项目建设、验收进度,已完成拨付8270万元。其中,50个项目已于2018年底前完成验收;2019年,推进完成验收9个项目,获批同意撤销1个项目(已完成资金退回)。

2019年,在建项目整体推进顺利,根据具体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共有6个项目提交延期申请,并明确调整后建设进度计划。我区结合项目定期跟踪情况、与企业沟通了解情况,经研究,分别给予答复确认。

(二)引导资金作用发挥情况

在我区获市级引导资金支持的项目中,市、区两级引导资金投入,带动了一批服务业新兴领域项目实施,撬动了社会资本投入本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了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服务业平台建设提升,对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发挥了有效的支撑作用。

一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上海控安 “长三角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威胁预警服务平台”项目,依托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开展长三角工业控制安全威胁情报感知共享服务,对上海市及长三角区域工控安全领域提供支撑。二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如,闻泰科技“5G智能终端研发设计管理平台”、喔噻科技“‘收钱吧’中小微商户云服务平台”,欧普泰科技“基于人工智能的绿色能源监测服务平台”等项目,聚焦普陀区重点培育发展产业,推动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撑了产业能级不断提升。三是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如,福满家“全家便利购创新服务平台”项目,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利用打造智慧门店,满足客户多元化场景需求,探索传统零售行业向“新零售”模式发展;中邮科技“基于自适应无极变速+深度学习自主纠偏的物流分拣远程可视化集中管控服务平台”项目,通过伺服电机算法、物联网等技术服务,实现分拣机智能应用,以数字要素赋能推动快递行业智能化升级;四是提高生活服务品质。如,爱护网“基于VR和智能新媒体技术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校园展示馆”项目,运用线上云平台资料库和线下本地程序,结合CAVE沉浸式虚拟现实系统、AI人工智能等智能新媒体技术,为各级学校打造校园校史展示、教学成果展示等专用平台,为校园、学生留下可视化的成长足迹。

(三)引导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根据市、区两级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我区加强引导资金使用管理,严格规范项目初审、中期监管及验收等各个环节操作流程,并委托上海市信息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提供支持。2019年,我区服务业引导资金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开展项目受理,做好评审转报。根据市下达的申报指南要求,我区分别于2019年3月、7月启动两次项目申报受理,通过“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答复”工作机制,由企业所在重点地区投促中心就近开展申请受理和结果答复。项目受理后,严格落实项目查重、信用信息核实等要求,并委托上海市信息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答辩,由行业、技术、财务等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投票+打分”的方式,在两批次38个申报扶持项目中,共筛选出20个专家支持率和平均得分较高的项目,按程序向市评审小组转报。

二是落实协议管理,加强项目监管。加强项目规范管理,分别与获得2019年市服务业引导资金批复支持的17个项目单位签订框架协议。邀请专家分批次召开项目单位培训会,就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两个方面进行培训答疑。每季度对在建项目推进情况开展跟踪,就跟踪中反映的问题与项目单位加强沟通核实。对建设期过半项目开展中期监管,通过实地走访,听取项目进展情况,并结合项目推进情况提出建议、要求。

三是加强审计评审,严守验收标准。按时督促计划竣工项目开展验收自查,有序推进专项审计、专家验收评审,落实竣工验收要求和标准,共完成9个项目验收答辩,推进17个项目竣工自评估和第三方专项审计。

 

 

 

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