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0年度普陀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总结报告

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评审小组办公室:

2020年,按照《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沪府规﹝2018﹞5号)、《普陀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细则》(普发改产业〔20183号)等有关规定要求,普陀区有序开展了项目受理、初审转报、跟踪管理和竣工验收等工作。在市、区两级资金的引导支持下,本区企业不断加大服务业领域项目建设投入,有效推动了本区服务业创新发展。

一、区域服务业发展情况

(一)服务业总量实现平稳发展

2020年,普陀区全力推进“六稳”“六保”,区域经济实现稳步回升、逆势上扬,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9.51亿元,较上年增长1%。服务业增加值1020.26亿元,较上年增长1.8%,高于全区GDP增速,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0.33%。

(二)现代服务业发挥支撑作用

2020年,全区现代服务业区级税收占区级税收比重50.03%,较上年提高2.04个百分点,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作用进一步巩固。

(三)重点培育产业发展有待提升

2020年,普陀区积极推动构建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四轮驱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围绕重点培育产业,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引进和产业链招商,全年引进5个年税收亿元级项目、50余个年税收千万元级项目,360华东大安全总部、阿里数字农业供应链、京东智联云等一批优质重点项目逐步集聚。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全年实现区级税收占比达到21.84%。

(四)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

桃浦智创城区域自2020年获批创建第三批上海市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以来,区域宜居宜业明显改善、园区管理更加成熟,创新体系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产业支撑体系基本形成。

二、引导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获批项目推进情况

2007年至2020年底,经我区转报、市级评审,共有115个项目获得了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涉及投资总额24.06亿元,获批市级资金扶持1.86亿元、已拨付1.32亿元,严格落实区级资金匹配要求,根据项目建设、验收进度,已完成拨付8839.41万元。其中,64个项目已于2019年底前完成验收结项,14个项目于2020年完成验收。

(二)引导资金作用发挥情况

2020年,市、区两级引导资金支持了一批服务业新兴领域项目实施,促进了相关企业进一步加快平台搭建、业态创新、能级提升,对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是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融英置业临港桃浦园区AI-PARK平台与AI+应用建设项目 思亮信息基于AI与大数据中台的社区事务管理平台项目。

二是支撑服务模式创新。如,号百控股基于双千兆+云网融合的云游戏生态平台项目; 欣巴科技智能物流分拣系统及其自动化运维管理平台项目;爱护健康全域智慧化养老平台项目。

三是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如,中国建材面向建材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电机智能绿色电机系统协同设计服务云平台建设项目;中船九院面向船舶领域的数字化工厂服务平台项目。

(三)引导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根据市、区两级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我区加强引导资金使用管理,严格规范项目受理初审、跟踪管理和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操作流程,并委托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提供专业支撑。2020年,我区服务业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开展项目受理,做好初审转报。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和本区初审有关安排,分别于20201月、6月两次开展项目申报受理。严格落实项目查重、信用信息审核等相关要求,组织行业、技术、财务等领域专家开展评审答辩,在两批次受理的37个申报项目中,共评审遴选出24个项目,按程序向市评审小组转报。

二是落实协议管理,加强项目监管。明确项目建设管理要求,全年与15个新获批项目单位签订框架协议。加强项目管理培训,邀请专家分两批召开项目单位培训会,重点就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开展培训答疑。注重项目过程管理,每季度对在建项目推进情况开展跟踪,就项目建设中反映的问题与项目单位沟通核实,对建设期过半项目开展中期监管、实地走访。

三是加强专项审计,严守验收标准。按时督促计划竣工项目开展验收自查,有序推进专项审计、专家验收评审,全年共完成14个项目验收答辩,推进6个项目验收自查和专项审计。落实市发改委《关于2007-2017年获引导资金支持但无法验收项目有关处理意见》,对2017年度及以前获批项目进行摸排,督促未完结项目及时竣工并完成验收。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