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防改革,服务人防建设,市国动办赴普陀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2023-06-09 来源: 上海普陀

6月2日,市国动办党组书记、主任钟杰带队来普陀区国动办就人防改革瓶颈难点及对策研究(通信警报延伸覆盖)进行调研。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市国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汪耀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爱锋参加调研。

0609_161025_198.jpg

实地调研机动指挥所,听取相关汇报

调研组一行围绕“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背景下国防动员体制机制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打通国防动员‘最后一公里’”“人防改革瓶颈难点及对策研究之通信警报延伸覆盖”等课题,实地调研了机动指挥所卫星、800M、400M以及区基本指挥所125W短波电台、人防专网、视频监控系统等通联情况,听取了区国动办有关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和区通信警报延伸覆盖等情况汇报,市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汇报本市里基于400M人防通信网络加强人防通信警报延伸覆盖情况。

0609_161040_362.jpg

调研座谈现场

钟杰指出,普陀区委、区政府政治站位高、国防意识强,区国动办的工作坚持实战导向明,问题意识强、品牌培塑好、创新氛围浓。钟杰强调,当前正是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政策落地的关键期,要把握好三个方面重点。要树牢战备意识,服务战略全局,深刻领悟上级有关国防动员改革的指示精神,坚定改革方向,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军地双方既各司其责又密切协作的国防动员新格局。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调配人员归位、推进工作到位,在打牢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稳步推进干部使用等工作,构建干部个人事业发展的良好平台。要按照市委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好区国动办“三定”规定,推动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要紧扣上级政策文件依据,加强区国动委及联合办制度机制建设,制定相应工作规则、运行细则、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要建强街镇国防动员工作组,秉持“扁平、高效、精干、权威”的原则,落实工作力量,履行职责到位。要汲取借鉴历年国防动员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任务牵引与战略需求”“潜力调查与能力建设”“计划管理和应急响应”“统筹协调与牵头负责”等四对关系。

钟杰强调,市国动系统在履行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导落实等职能过程中,要以战略需求为牵引,以规划计划为依据,以坚持工作责任制为基石,以部门行业为重点,以区和街镇为基础,切实做到“行之有道、言之有据、协调有方”。

市国动办机关单位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区国动办机关单位各科室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