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发展体会、谋提升良策!普陀政企早餐会聊出更足发展底气

2023-05-31 来源: 上海普陀

1.jpeg

会议现场

5月31日一早,区委书记姜冬冬,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静,副区长肖立与17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共进早餐,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谈发展体会、谋提升良策,共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计。

2.jpeg

姜冬冬讲话

“大家有哪些意见建议,或需要区委、区政府帮忙协调解决的事情,都可以畅所欲言。”区委书记姜冬冬开门见山地说,普陀区是民营经济发展大区,民营经济呈现出历史底蕴深、发展贡献大、综合实力强三个显著特点。姜冬冬对各大民营企业对普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就推进普陀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思路和建议,并表示普陀区正着力加大对民营经济的全方位服务引领力度,搭建沟通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希望大家能够在普陀这片民营企业发展的沃土和福地上施展才华。


早餐会上,政企双方面对面敞开心扉、坦诚交流,奥盛集团、月星集团、复星集团、致达集团、致盛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围绕企业经营现状、发展瓶颈、未来思路等深入探讨,并对区委区政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建言献策。

一场畅聊的早餐会吃出“发展味”,更吃出了民营市场主体的信心,还吃出了普陀从“民营经济大区”迈向“民营经济强区”的底气。

经济高质量发展“民”不虚传

普陀历来是民营经济大区,从厚植工业基因和商贸底蕴的近现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到伴随改革开放大潮涌现出一大批明星企业——复星、奥盛、月星、波克、致达等,再到如今占据全区市场主体95%的大体量,普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民”不虚传。

今年以来,全区新增民营市场主体2674户,民营经济实现区级税收33.82亿元,同比增长20%,且这份贡献不止于经济数据。区域内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重点地区建设、民生改善、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等工作,为城区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参加早餐会的企业家中不乏扎根普陀20多年的“熟普”,他们纷纷谈及多年发展感触到的关怀与温暖,更袒露出发展的信心。创立于2003年,深耕于建筑工程施工产业板块的上海思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迎来了二十周年,“可以说,普陀见证了我们从出生、成长到壮大。”在董事长甘霞看来,自觉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当好区域社会发展的主人,他们责无旁贷。

在去年步入发展新赛道的上海蓝海人力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感受相同,董事长王彦博表示公司正在扩充壮大,她对接下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并以“四心”——发展有信心,迎难有恒心,创新有慧心,奉献有爱心表露了公司的发展定力与底色。

为富“民”强区接续奋斗

“这场餐会可谓恰逢其时。”在刚结束不久的上海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之际,这场早餐会趁热打铁,把脉问需,更为普陀区即将召开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做了预热。

为民营企业家而开的早餐会,一改传统的开会、座谈方式,让很多民营企业家感受新颖。同时,早餐会说是用餐,聊的都是关乎企业发展的痛点问题,让民营企业家感受真切。

“建议区里能够组建政企联合的招商专班,进一步促进政企之间资源互补和信息互通。”“是否可以加强事前政策辅导,提前拧紧‘安全阀’?”“希望加强产业链产业配套,培育民营经济新增长点,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机会。”“能否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餐桌上,大家轻松打开“话匣子”,纷纷把困扰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需求“摆上桌”,在场的区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一一给予回应。

当前,普陀区正全力打造“中华武数”的科创布局和半马苏河的活力秀带,这些都为全区的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舞台。未来,普陀将接续营造更公平、普惠、开放的营商环境,继续当好服务民营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和“最佳合伙人”,全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