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项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启动!普陀区2023年养老服务工作会议“干货”满满

2023-03-17 来源: 上海普陀

3月16日下午,普陀区2023年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暨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启动发布会在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李雅平,普陀区委副书记周艳,副区长蒋龙出席。

周艳向给予普陀养老服务工作指导和关心的上级部门、全区广大深耕在养老一线的同志表示感谢。她表示,过去一年,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指导下,普陀聚焦“9073”目标,围绕“扩供给、补短板、提品质、重监管”精准发力,在养老服务工作上交出了一份“靠谱”答卷。

周艳指出,普陀将继续发力做好养老服务工作。要进一步着眼在细微处发力,从细节入手,从老年人的现实需求出发,精准设计养老服务工作项目,让项目有生命力,真正满足老年群体的生活所需。要在创新提级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模式、工作方法、工作制度,让养老服务工作更加贴近新时代的发展需求。要在协作增能上下功夫,依托养老服务靠谱党建联盟,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党建的提质增效;党建联盟成员要发挥各自的优势,互联互补、共建共享,共同来开创养老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一同启动普陀区2023年云智慧数字化养老服务,为8位“2022年度普陀区养老感动人物奖”获得者代表颁奖,为银龄馨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颁发银龄馨时间银行卡。去年,普陀区共评选出60位养老领域感动人物奖。

现场,发布了15项“2023年普陀区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内容包括新增养老床位25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120张,智慧养老院1家,社区长者食堂1家,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500户,家门口养老服务站9个,养老院+互联网医院2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4家,老年助餐点9个,老年人日间照护机构5家;完成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5000人次,增设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9个,增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10万个时间币,完成独居老年人关爱全覆盖、智慧助餐全覆盖,涉及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主体。区民政局与十个街道镇就“2023年度区养老服务领域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内容”现场签约。

现场还发布了《2023 年普陀区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责任清单》,区相关委办局和属地街道镇代表上台签署“责任清单”。

据了解,普陀区发布的首批责任清单囊括了全区17个委办局和10个属地街镇,重点落实对养老服务机构质量安全监管、从业人员监管、资金规范监管和运营秩序监管。后续,结合相关部门职能和行业监管需要,普陀还将进一步扩大多部门综合监管的范围和事项,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助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普陀区养老服务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进养老事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普陀结合实际,以“惠民惠心、恭而敬之、老有所养”为宗旨,成立“1+3+10+X”的养老服务行业惠敬老·靠谱养老党建联盟。活动现场,举行了普陀区养老服务行业惠敬老·靠谱党建联盟启动授牌仪式。

“1+3+10+X”中,“1”代表惠敬老·靠谱养老党建联盟,“3”代表“9073”,居家、社区、机构,“10”代表普陀区10个街镇,包括:10个街道镇;“X”代表养老领域的企业。今年,惠敬老·靠谱养老党建联盟将紧紧围绕老年人的“医、食、住、行、康、乐”,推出快乐养老“医”路有你、快乐养老“食”刻相伴、快乐养老常“住”幸福、快乐养老“行”之有味、快乐养老“康”健颐养、快乐养老“乐”在一起,六大快乐系列,为靠谱养老注入新活力。

如何为老年人中的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活动现场,区养老服务行业联盟向退役军人代表赠送了“普陀民政为老服务项目”,为老年人中的退役军人送上养老机构入住绿色通道、独居老人一键通、智慧助餐、上门助浴、养老顾问、居家智慧六件套六大服务项目,以此扩容升级军人优待证服务内容,为他们的生活提供坚实的保障,让他们享受更多、更好的服务。

区相关委办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道镇相关负责人、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养老联合会、养老服务行业及养老机构代表等参加。

会前,与会领导参观了智慧养老相关场景、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