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与克拉玛依市缔结友好城区,开启两地合作新篇章

2023-03-17 来源: 上海普陀

3月15日下午,上海市普陀区与新疆克拉玛依市缔结友好城区深入合作框架协议在普陀区签订,标志着两地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区,发展合作进入新阶段。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爱锋,副区长蒋龙;克拉玛依市委书记石岗,市委副书记、上海援克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董爱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市委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古鸿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袁新洋;上海化工研究院党委书记储征宇,副院长黄焱等共同出席上海市普陀区与新疆克拉玛依市缔结友好城区工作座谈会。

现场,蒋龙、袁新洋分别代表两地政府签订友好城区深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中以(上海)创新园有限公司与克拉玛依市先科院签订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克拉玛依市高新区、克拉玛依先科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姜冬冬代表普陀区对克拉玛依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两地缔结为友好城区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普陀区和克拉玛依两地都肩负着落实国家战略的共同使命,面临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相同任务。希望双方以缔结友好城区为新起点,抓住时代机遇,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实现共赢发展。要持续做好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的大文章,加强在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产业合作,实现产业链相联、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共同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全面深化两地各个层面的交流交往,不断加强在党的建设、教育卫生、社会治理、人才交流、文化旅游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让合作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两地人民。要建立完善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创造更多机会、创新更多形式“走出去”“请进来”,让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石岗代表克拉玛依市对普陀区长期以来对克拉玛依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两地缔结为友好城区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克拉玛依当前正在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创新中国成立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两区建设”。下一步,克拉玛依市和普陀区将建立政府层面联动机制,促进两地在党务、政务、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持续拓展合作共赢空间,强化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创新型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互鉴城市治理经验,加强干部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

储征宇介绍了企业发展历史,并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科研院所的溢出效应,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提升克拉玛依高新区相关产业整体能力,将在危化品防控、高新能源新材料、化学品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座谈会上,肖文高、袁新洋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克拉玛依作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被称为“共和国石油长子”“新中国石油工业摇篮”,为新中国工业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普陀区与克拉玛依地理位置虽然相隔万水千山,但是两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地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特别是近年来,两地持续在教育、科技创新、统一战线等领域深化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