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2023-03-16 来源: 上海普陀

3月15日,区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区委书记姜冬冬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区政协主席杭春芳,区委副书记周艳,区委常委刘东昌、李红珍、张伟、姚汝林、魏静出席。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盛会,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会议指出,要抓好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力推动普陀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分析判断,认真对标全国两会提出各项部署任务,把大会精神融合到岗位中、体现到行动上、具体到实践里,真正转化为奋发奋进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推动工作的项目抓手。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中华武数”为引领,全面强化创新驱动,加快重点地区建设,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强信心、稳预期,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紧紧围绕人民幸福安康这个最终目的,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以“半马苏河”为纽带,扎实办好各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引导各类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家园”,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全面打造“五有”高素质干部队伍,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练就过硬本领、强化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任务要求,为普陀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充分凝聚各方合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营造全区上下同心谋发展、聚力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更大功夫。要全面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确保稳妥有序、不折不扣落实好机构改革任务,通过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扎实做好开局之年各项重点工作,抓牢发展第一要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会议指出,要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坚持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围绕党的工作中心、服务党的工作大局,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要牢记使命勇担当,聚焦党校主责主业,切实发挥好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抓好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要严以治校树新风,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全面抓好清廉党校建设。

会议指出,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更好地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深化“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做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高度重视做好网上信访工作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及时高效解决问题。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等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各部委办局,各街道、镇,各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管企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区各民主党派主委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