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川样板!宜川路街道2023年区域化党建年会暨“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推进会召开

2023-03-16 来源: 上海普陀

3月14日,普陀区宜川路街道2023年区域化党建年会暨“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推进会召开。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科出席;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出席并讲话,区领导周艳、刘东昌、李红珍、姚军等出席。

靠谱伙伴 携手同行

姜冬冬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宜川广大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向区域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和“第二梯队”队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宜川路街道要在围绕中心大局、严密组织体系上下功夫,把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更好把党建引领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凝心聚力的治理优势。要在提升“半马苏河”、建设美好社区上下功夫,扎实办好每一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精心描绘好“半马苏河”宜川篇。要在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社区干部专业能力、协商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发挥好“第二梯队”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家园”。 要在发挥宜川优势、擦亮党建品牌上下功夫,推出更多实用管用的一线工作法,打造更多宜川经验、宜川样板。

活动正式启动了2023年“宜起靠谱”党建共建项目。宜川路街道“同心丈量 宜起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于2020年正式成立。今年,街道将铆定圆心、拉长半径,持续扩大靠谱联盟“朋友圈”,聚焦“美丽、智慧、活力、平安”等四大工程,助力美好社区先锋行动。

半马苏河 幸福秀带

活动中发布了半马苏河驿站·苏河1690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并启动了中远两湾城特大型社区微网格“治联体”。据了解,中远两湾城是2000年左右建成的上海内环内最大的居民小区,规划设计中的“半马苏河驿站·苏河1690党群服务中心”便位于中远两湾城久龄家园。驿站建成后,社区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站、文体活动空间、苏河文化展厅、社区事务一站式终端等居民热切盼望的服务功能都将入驻,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民的公益综合服务。宜川路街道还将依托“治联体”平台,广泛发动小区“围墙”内外资源,构建由“苏河党建”“楼组党建”“商圈党建”“街区党建”“园区党建”五大领域成员共同参与的综合性治理体系。

活动现场,还同步举行了“苏河两湾 七彩步道”项目发布仪式和特大社区“第二梯队”治理顾问聘任仪式。与会领导还为“党建示范楼组”授牌,并举行“活力基金”捐赠仪式。2022年下半年以来,宜川路街道以“有楼组党小组、有议事机制、有双楼组长、有党员亮身份、有楼组微信群、有楼组公约、有邻里活动、有特色品牌”等“八有”为创建标准,打造出首批“党建示范楼组”,并逐步推进“党建示范楼组”全覆盖。

一线育才 靠谱引领

宜川路街道深入实践“丈量工作法”,其中以“一线丈量社情、一线攻坚克难、一线培育选拔、一线典型引领”核心要义的“一线育才法”,将目标聚焦到基层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的提升,而“标签书记”系列就是宜川以“一线育才法”培育出的居民区“领头雁”典型。活动中,发布了“标签书记”案例集及其Q版人物形象。值得一提的是,这些Q版人物表情包也于当日同步上线。这是首个以基层干部形象为主题的微信表情包,也是街道深入推进普陀“五有”靠谱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生动体现。

现场还举行了第二梯队“靠谱队长”“靠谱骨干”“靠谱项目”表彰和“三星成长计划”授星仪式。“三星成长计划”主要包括“启航之星”“远航之星”“领航之星”。未来,街道将继续在干部队伍培育上进一步下功夫,全面推动基层干部梯队建设,以此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