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办好千家万户事!区长肖文高做客“夏令热线”,现场回应处理了这些问题

2022-08-12 来源: 上海普陀

8月10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来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做客“共建人民城市 共创高品质生活——2022夏令热线:区长访谈”节目,与主持人海波共同接听市民热线,关注百姓关切、倾听呼声诉求,督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非常感谢夏令热线架起了与百姓沟通的平台,帮助我们不断改进和提升工作。”肖文高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传递“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通过每一件事的办理体现“以四到四办换四心”,让普陀人在普陀的生活更加美好和幸福。

按照100%的要求用心做

对标新一轮美丽家园建设要求,对照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普陀区的“美丽家园、美丽街区、美丽楼道”建设持续深入。在推进过程中,“住房”关键事引发了百姓热切关注。

现场记者根据居民线索发现,长寿路街道华侨城有个别住宅楼外墙墙皮脱落、凸起,曾发生掉落,而且引起居民家中漏水,尽管中间进行过修补,但成效不大,隐患依然存在。

“这个事情比较严重,事关安全,事关居民生活,也严重影响美丽家园、美丽小区建设。大家的事情要一起商量着办。”肖文高现场连线长寿路街道、区房管局、上海万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有关情况后,督促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起来,针对问题做好征询,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同时,要把安全工作做到实处,加强文明施工。

此外,有居民反映曹杨二村旧住房成套改造工期延误,迟迟无法回搬;中山北路2655弄有一部分小区居民屋顶一再出现漏水情况,物业表示首次维修后再发生漏水情况不负责维修,不知道寻求哪里解决这个问题;顺义路299弄小区居民反映,小区物业停车管理混乱,收费不合理,给出行带来麻烦,希望有关部门协助解决,等等。

通过连线了解相关情况后,肖文高明确,“老百姓的事情,要按照100%的要求去用心做、加速办,绝不能互相推诿。不论是哪个部门、街道镇,收到问题要主动去协调、主动去作为,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尤其是非成套住房改造和老旧小区的综合修缮工作,要尽力克服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快推进速度,优化完善周边环境,让老百姓既有人文的感受,同时生活的气息也更浓。”

既要管好又要便民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不仅要体现在“管”和“治”上,还要精准对接群众的需求,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既精细化更人性化。

现场记者连线反映,西乡路上甘北生活广场前,人行道和机动车道停满了非机动车,造成道路严重拥堵。原有的非机动车停车场遮阳棚少,并处于坡道上,对年纪较大的居民来说很不方便。居民陆先生也表示,近段时间,机动车占道现象严重,为出行带来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肖文高连线甘泉路街道、区交通委管理中心和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询问相关情况。

 “你们有什么办法,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怎么加强管理?”面对肖文高的询问,区交通委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甘北生活广场非机动车硬件设施的调整优化,尽量增加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的供给,配合属地加大对现场停放秩序的引导管理,及时进行清理整治。

 “要保障便捷,太远也是一个问题。关键还是在管理。”肖文高坦言,这就是百姓实际需求和管理供给之间的问题。要有统一的要求,分级分类做好引导和管理,加强硬件设施改善的同时,深度挖潜,切实做好交通管理,给老百姓带来方便。“后续,我们将花更大力气,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建设力度,逐步改善资源配置问题。”

居民凌女士来电反映疫情解封后自家小区快递外卖一直放置在小区门口货架上,现在高温天气,非常不便。据桃浦镇社区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前期疫情防控,桃浦镇采取了分层分类指导每个居民区做好相应措施。现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桃浦镇正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适时调整防控措施。

“‘管得严’是为了‘放得开’,不能层层加码。”肖文高说,要巩固住大上海保卫战来之不易的成果,疫情防控确实要管得严,这是重中之重。当前进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要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及市、区相关部署,把各项防控措施科学规范做到位,守住底线的同时,也要满足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让群众回归正常生活。对此,肖文高督促桃浦镇与区相关部门联动起来,加快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全力以赴办好千家万户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面对多个居民来电反映的家中老人长护险到期无人上门评估、无法申请评估等问题,肖文高对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镇指出,“老人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要把工作做细,多方合力解决。对确实有困难的老人,要及时摸底、分类救助,及时落实相关保障措施,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居民王先生反映,家附近的老年食堂从疫情时期关闭到现在一直未恢复开放,给老年人用餐带来不便。石泉路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辖区内的三个老年食堂位于网格化片区内,因疫情都处于关闭状态,目前正在对片区内部的监控、照明、无障碍设施等进行检查维修,后续将尽快开放。

据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普陀区老年助餐点是83个,到今年年底,有望完成100个老年助餐点的建设,基本做到全覆盖。

“建好以后的管理,也要让老年人满意。一个是方便,做到尽可能近、尽可能多,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吃。一个是便捷,在安全的前提下,既有老年食堂,又可以提供助餐、送餐、外卖、外带等服务。”肖文高说,从政府角度和社会角度都有责任把老年人照顾好,这项工作任重道远。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肖文高回复了9个居民来电的问题,并与各相关责任部门进行了多次连线,之后他还赴实地检查,及时督促问题的解决。

正如肖文高在回应中所说,“解决老百姓的问题,都是千头万绪的工作,说到底就是要办好千家万户的事。不仅要感同身受、设身处地对待,还要真心实意、深入细致地了解百姓诉求,更要全心全意、全力以赴,把问题一个个实实在在解决好。这期间,要注重兼顾好平衡,寻求最大公约数,才能真正做到‘人靠谱(普),事办妥(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