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宣传部举行课题开题会,该课题被列入市级重点研究项目

2022-08-12 来源: 上海普陀

8月11日上午,区委宣传部举行“扩大覆盖,推动新领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高质量发展”课题开题会。该项目被立为“上海市2022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项目”。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梅丽红,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普陀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党建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中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细做实,开展了一系列基层党建实践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有益做法和成熟经验。如:在全市首创“楼长制”“楼委会”,率先开展新就业群体党建试点工作,联合打造普陀区“靠谱”党建联盟等,这些创新举措和有益做法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展本次课题研究,旨在系统梳理普陀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总结提炼本区在新领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成效;同时,分析梳理当前新领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的困境和瓶颈,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和对策措施。

现场,课题组首席专家就课题研究内容、方法步骤、进度安排、建议要求等作了具体说明,课题组成员结合课题研究内容、任务分工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是党建工作的新领域,催生基层党建新实践。上海新空间、新载体、新就业人群的不断累增,如何让这些“变量”变成稳固基层基础的“增量”,成为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层考量。围绕本次课题研究内容,大家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建议:要界定并厘清“新领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概念与内涵,全面梳理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推动党建理论创新;要推进功能性党支部建设,吸引、凝聚并引领更多新领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要推进党建工作数字化,通过课题调研提出一些前瞻性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思路;要针对新领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推进组织覆盖、功能覆盖、有效覆盖,实现政治引领、思想跟进、情感认同、健康发展。

就如何做好课题研究工作,与会专家给出两点思路:一要聚焦研究重点,认真总结新经验新成效。要以这次课题调研为契机,充分依托市委党校党建理论专家的资源优势,把这些典型案例和特色亮点工作深入挖掘好、认真总结好,在此基础上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办法和制度性成果。二要把握特点规律,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径。要找准问题之“结”、解题之“钥”,提出有前瞻性、引领性和启示性的办法举措。要勇于创新突破,推动实现对新领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全面延伸,确保党的组织覆盖“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党建质量上内涵有品位、效能有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