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苏州河畔化身全民健身“圣地”,上海市“全民健身日”活动暨“半马苏河”运动生活节开幕!

2022-08-08 来源: 上海普陀

喜迎党的二十大,运动促健康。8月6日上午,2022年上海市“全民健身日”活动暨“半马苏河”运动生活节开幕式在普陀苏州河沿岸举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中共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中共普陀区委副书记、普陀区区长肖文高,上海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赵光圣,普陀区副区长王珏,奥运冠军代表钟天使、火亮,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总会主办,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上海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相关市级单项协会承办,旨在迎接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宣传推广新修订的《体育法》,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进一步展现上海城市活力,营造“处处可健身、天天想健身、人人会健身”的城市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现场,陈群宣布2022年上海市“全民健身日”活动开幕。近年来,上海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着力打造“上海市民运动会”和“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两大品牌,今年6月,城市业余联赛全面恢复,精彩纷呈的赛事活动将有序展开。

为了推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与会领导为奥运冠军代表、社会体育指导员代表颁发“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志愿者”聘书。奥运冠军-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志愿者代表钟天使发起倡议,唱响“全民健身”主旋律。后续,奥运冠军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将更好发挥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引领更多人积极投身全民健身,推动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

肖文高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城市加快恢复活力的具体行动。近年来,普陀区积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多措并举构建“处处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发挥“半马苏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岸线全面贯通的基础上,统筹两岸工业遗存、景观绿地、苏河驿站、体育设施等元素,打造了一批新地标、新空间,越来越多的市民把沿河步道作为运动“好去处”,一条充满“运动气息”的苏州河活力秀带正在逐渐形成。今后,普陀区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民健身行动,让苏河沿岸成为市民朋友们参与全民健身、畅享健康生活的“打卡圣地”。

当天,普陀区首届“半马苏河”运动生活节也拉开帷幕。主办方在现场展示了时下热门的一些健身项目,陆上有飞盘、腰旗橄榄球,滑板等极限运动,旱地冰球等冰雪项目,苏州河上有赛艇、龙舟、皮划艇、海模等水上项目,让市民在享受慢生活的同时,体验到运动带来的幸福感,激发对新的体育生活方式的热爱,找到体育运动与生活的联结。

苏州河流经普陀岸线总长21公里,约等于半程马拉松的长度,普陀苏州河畔也因此被誉为“半马苏河”。近年来,普陀区充分发挥“半马苏河”优势,构建高品质运动空间,在苏州河沿岸打造了中环篮球公园、亲水健身步道等一批运动空间,策划举办了苏州河龙舟赛、上海10公里精英赛、全国桥牌公开赛等一系列品牌体育赛事,苏河水岸的全民健身氛围日渐浓厚。目前,区体育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筹备苏河半马赛事。今后,也将积极推动在苏州河上建立常态化的水上运动基地。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普陀区将依托苏河水岸大舞台,筹划一系列文艺、体育、赛事、节庆等活动,吸引百姓广泛参与,充分享受和展示美好生活、幸福生活,携手建设苏州河畔共同的家园。同时,进一步提升滨河空间的品质和功能,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在普陀苏州河畔焕发出全民健身的更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