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242场) (2022-10-11)

10月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42场新闻发布会。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普陀区副区长王珏、青浦区副区长倪向军、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举行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42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我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同时回答各位记者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吴乾渝女士介绍我市疫情防控以及区域风险等级调整的有关情况。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

今天,我市社会面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2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感染者1:女性,37岁,近日从外省返沪,居住于青浦区重固镇中新村,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感染者2:女性,35岁,近日从外省来沪,暂住于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兰溪路锐思特酒店,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10月8日16时,共排查到这2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261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19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527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264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已筛查相关人员46852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441件,其中2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为感染者居住地环境样本),其余439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青浦区重固镇中新村陈家浜以东、华重公路以南、中新艾祁港以西、洞口泾以北的区域,青浦区重固镇大街518弄逸皓华庭,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兰溪路锐思特酒店列为中风险区;将青浦区重固镇、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另外,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自2022年10月9日零时起,将浦东新区航头镇沪南公路5298号浦航5298文创园解除管控,航头镇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近期,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所有来沪返沪人员抵沪时要按照有关规定配合做好“落地检”。广大市民朋友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三件套”“五还要”,定期测核酸,主动扫“场所码”“数字哨兵”,尽早接种疫苗,进一步筑牢个人防护、疫苗接种“两个屏障”。

尹欣:

感谢吴乾渝女士的介绍。下面请青浦区倪向军副区长介绍青浦区新增阳性感染者等有关情况。

青浦区副区长倪向军:

阳性感染者1,女性,37岁,居住于青浦区重固镇中新村。近日由外省市返沪,在常态化核酸检测时发现结果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青浦区重固镇大街518弄逸皓华庭、赵重公路2778弄25号陕西美食、赵重公路2777弄56号重庆鸡公煲浦城特色菜、华新镇凤中路238号老北京炸酱面馆、北青公路5777号邦商园区。

现已对该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该阳性感染者所涉及的中风险区,共有住户726户,常住人口2216人。

青浦区将严格按照中风险区管理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居民各项生活服务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区域管控。对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抽调支援干部进驻自然村居、园区,整合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等力量,区防控办组建巡查专班开展每日巡查,严格按照相应要求落实管控和核酸检测。对涉疫的楼房、小区、场所等进行终末消毒。

二是切实做好居民生活保障。成立生活保障工作专班,落实班子领导包片负责,统筹协调商超、农贸市场等,做好日常生活物资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委会落实专人,帮助做好慢性病人的代配药工作。

三是加强特殊人群关心关爱。管控区内现有血透病人1人、孕妇26人,80岁以上老人106人,针对特殊人群就医需求,建立一人一方案,落实专人进行跟踪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对管控区内536名学生,组织学校逐一对接,安排好线上教学、功课辅导和心理疏导。

尹欣:

感谢倪向军副区长的介绍。下面请普陀区王珏副区长介绍普陀新增阳性感染者等有关情况。

普陀区副区长王珏:

阳性感染者2,女性,35岁,日前从外省来沪,暂住于普陀区锐思特酒店。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名阳性感染者在沪活动轨迹除暂住地外,主要涉及普陀区兰溪路137号华联吉买盛、兰溪路185号老盛兴,徐汇区宜山路455号小满手工粉,闵行区闵虹路8号锅气·国民小炒。

现已对该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

澎湃新闻:

这两天多区在进行排查,多是跟外省疫情关联,能否分析一下近期的疫情?网传法华镇路有人感染的是BF.7,是真的吗?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

10月1日至7日,我市共报告阳性感染者70例,绝大多数与外省疫情溢入关联,相关风险场所以及风险人员排查涉及全市16个区,其中涉及部分高校的学生和教师。

近阶段疫情涉及人数多、涉及场所敏感(如大型商业体、机场、火车站、宾旅馆、学校、酒吧等),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所感染的病毒仍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存在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给本市疫情防控带来极大挑战。

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的感染者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我市在本土疫情中尚未发现奥密克戎BF.7变异株。

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

一是要坚持“三件套”“五还要”,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外出要佩戴好口罩,并及时更换。另外,也要注意做好手卫生,不要用脏手触摸口眼鼻。

二是要主动配合落实防疫要求,让做核酸、打疫苗、勤扫码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三是所有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前应通过随申办“来沪返沪人员服务”小程序准确详细填报相关信息;抵沪时按照有关规定配合做好“落地检”;抵沪后24小时内必须完成核酸检测并加强自主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动。

四是7日内有国内疫情高中低风险区、县级以上政府宣布实施静态管理措施区域、我市重点关注区域等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应的管控措施和核酸检测。

五是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青年报:

普陀这例是外省来沪人员,请问区里如何做好来沪返沪人员及其落脚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王珏:

长假刚刚结束,外省市来沪返沪人员有所增加,面对近阶段的防控态势,普陀区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密核酸筛查发现网络。做好“落地检”工作。普陀区共设置了742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和13辆流动采样车,在火车上海西站、交通大众长途客运站设置了核酸采样点,方便来沪返沪人员就近开展“落地检”和常态化核酸检测。结合“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等要求,以及普陀区核酸筛查总体安排,提高市民参与核酸检测频次和覆盖率,发现核酸异常人员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加大来沪返沪人员“落脚场所”的督查力度。针对区内宾旅馆落实“四码”查验、临时隔离场所设置、涉疫区域抵沪旅客报告制度等防疫措施的情况,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切实提高宾旅馆等落脚场所履行防疫主体责任的意识和开展应急处置的能力。

三是加强提醒告知与引导。普陀区主要通过新闻媒体、社区公告、张贴海报、短信告知等方式,提醒外省市来沪返沪人员在抵沪后尽快完成落地报告与核酸检测,提醒居民朋友加强自我防护的意识,坚持“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

文汇报:

有市民反映收到防控部门的风险提示短信,可能存在感染风险,有些人发现健康码变成红码,遇到这种情况要怎么办?

吴寰宇:

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增加,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市疫情防控体系始终保持激活状态,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市、区疾控部门的流调人员会坚持“以快制快”,充分发挥“三公(工)一大”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工信、大数据等部门的合作,结合现场调查和大数据信息,综合分析、科学研判,排查活动轨迹,锁定风险人群,其中会对一些可能存在风险的人员发送提示短信。

请市民朋友在收到提示短信时积极配合,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工作,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以便我们及早发现疫情苗头,及早采取措施防止更多人被感染。

按照赋码管理规则与具体工作要求,我市对五类人员会赋红码:

一是初筛阳性、混管阳性人员;

二是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

三是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

四是正在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

五是有高中风险区旅居史的外溢人员。

一旦市民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红,不要过于紧张,应当避免流动,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保持手机畅通,积极配合做好后续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相关防控措施。

东方网:

刚才青浦区通报的轨迹中有一处涉及商务园区,对于区内的商务楼宇、园区等相关场所,青浦区怎么加强防疫措施?

倪向军:

目前,青浦区商务楼宇共有23处,特色产业园区33个,青浦区在加强相关场所疫情防控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督促各商务楼宇、园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涵盖入驻企业,直接负责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商务楼宇物业、入驻企业明确防疫专职工作人员,并与各级防控专班上下联动、相互协同,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管住入口,加强人员入场管理,在各出入口、入驻企业、超市、食堂等显著位置张贴“场所码”或设置“数字哨兵”,入口处放置测温仪器,要求所有入场人员扫码,凭核酸阴性证明、口罩佩戴规范、测温正常后方可入场。做好登记,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员工健康档案、企业防疫管理方案,根据行业管理规定,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储备好防疫物资,做好登记检查。减少聚集,食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日常消毒,严格现场管理,合理引导员工就餐,尽量减少堂食。员工落实“三件套”“五还要”及个人日常防护。加强督查,由区商务委、区经委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各商务楼宇、园区开展日常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三是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商务楼宇、园区制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按照要求建立防疫应急专班,力争做到组织、培训、保障和措施四方面工作到位。应急专班全天24小时处于激活状态,全面掌握本单位员工情况,一旦有突发情况,按照流程及时上报、立即开展预流调、预排查、预处置,防止扩散和外溢。

尹欣:

谢谢。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记者如果还有其他问题或者进一步采访需求可以与市卫健委或者市政府新闻办联系,后续进展我们将及时向社会进行发布。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