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12场) (2022-03-01)

  3月1日,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112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普陀区副区长王珏,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出席发布会,介绍上海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张沁:

  各位记者下午好。我们现在在上海市疾控中心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112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

  今天,本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消毒等相关防疫措施。该病例已闭环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具体情况如下:

  该病例为女性,56岁,退休,居住于普陀区志丹路155号西部名都花园。28日下午因发热前往同济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3月1日,市疾控中心复核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病例已全程接种过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截至3月1日15时,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78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4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199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10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采样检测中。累计排查到筛查人员19031人,其中6793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采样检测中。累计采集环境样本1752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普陀区石泉街道宁强路33号石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该病例涉及的轨迹为普陀区甘泉街道志丹路155号西部名都花园,石泉街道宁强路33号石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甘泉街道甘泉路436号好客时代生鲜超市,甘泉街道志丹路151号老上海面馆店。对上述场所已严格落实了相关消毒和管控等措施。

  当前,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病例快速增长,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我们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一刻也不能大意,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一点也不能放松。请市民朋友们继续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刚刚介绍确诊病例的轨迹涉及场所比较多,接触人员也较多,请问流调和管控工作进展如何?对这例确诊病例有没有初步分析?

  邬惊雷:

  疫情发生以后,市、区联防联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市、区相关部门及时开展工作,流调队伍和人员及时启动,连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

  刚刚我已经介绍过,截至目前,已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78人,其中4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到在沪相关筛查人员19031人,其中6793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采样检测中。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1752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场所已严格落实了消毒和管理措施。


  关于本次疫情情况还在进一步排摸中,相关进展我们会及时向社会公布。在此,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配合疾控人员开展流调排查和采样检测工作。我们会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告知公众排查的结果。请大家不要焦虑,不信谣不传谣。

  文汇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天本市连续出现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近期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

  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

  无症状感染者,顾名思义就是没有症状、又是感染的,就是我们在医学上说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又没有咽痛、发烧、乏力、干咳、嗅觉减退等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同时CT片影像学上也没有看到有肺炎的表现,这些人员称之为无症状感染者。

  本市判断无症状感染者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的,同时一旦诊断出无症状感染者,我们要对他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要做两次核酸检测,只有连续两次核酸检测是阴性,才可以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大家关心,为什么以前没有那么多,现在多了?其实这里面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个是新冠病毒从开始到现在不断变异,传播性比较强,但是致病力在下降,它的轻症、无症比例越来越多,从全球都可以看到这么一个整体的趋势。病毒变异、病毒自身的特性发生变化,这是一个主要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大规模人群的免疫接种,疫苗的接种为保护广大易感人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万一感染,重症比例在下降,轻症或者无症状比例在提高。

  第三个原因是跟感染对象、具体个人的免疫力也有关系。年轻人群当中就更容易出现无症状的状况。

  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看到无症状感染者多,对个体而言是好事,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无症状感染者容易被忽视,很难发现,这对整个面上的防控而言,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提醒我们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企业还是地方政府,一定要落实好“四方责任”当中自己这一方的责任。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近期境外输入压力很大,各地也有散发病例,这种形势下,上海采取哪些措施持续做好疫情防控?

  邬惊雷: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持续传播蔓延,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上海作为全国主要口岸城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压力持续增大。本市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严格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措施,切实抓好“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全面加强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加强人、物、环境同防措施的检查落实。

  一是加强高风险人员的管理。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口岸一线、冷链物流等高风险人员防控措施,确保个人防护、健康管理、定期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控措施到位。同时,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的排查。

  二是始终加强精准高效处置。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市、区三级流调梯队全天候做好应急出动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立即响应处置。坚持流调筛查的精准性,快速锁定密接者、次密接者等相关人员范围。同时,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立即响应、迅速行动。

  三是按照分级分类管理要求,及时调整优化完善机场、港口防控措施和操作流程,不断完善“落地不入境”人员管控、冷链食品中转查验、环境消杀等措施,严防境内外人员、货物等相互混合交叉,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四是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接种疫苗有利于构筑有效的防控屏障。我们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广泛发动,落实责任,加大力度推进疫苗接种。

  上海电视台记者:

  普陀区现在有中风险地区,听说一些公共场所也暂时关闭,如何做好相关防控和保障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副区长王珏:

  首先全力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我区相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超市等一些公共场所暂时关闭,针对这些场所我们开展了人员排查管控、环境采样消杀等工作。同时,进一步督促农贸市场、酒店宾馆、餐饮服务、健身房、药店等其他各类公共场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到测温验码、戴口罩、“一米线”及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措施。希望大家继续做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加强自我防护。同时,我们也对部分小区开展了排查,全力做好相关小区的服务保障。

  一是派遣街道、机关干部进驻社区,围绕防控要求和居民的各项生活需求,按照“责任到人、包干到户”的原则,在生活物资、信息咨询、垃圾清运、社区巡逻等各方面开展工作。

  二是及时回应居民各类需求。通过设立咨询热线、建立社区微信群等方式,畅通居民反映问题与需求的渠道,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回应,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各类困难与诉求,尤其要关心好居民区内独居老人、残疾人、患有重病等特殊人群,特别在医疗服务方面,我们制定了常见病咨询医治、外出就医保障以及紧急就医绿色通道等机制,消除居民顾虑。

  新民晚报记者:

  今早公布的信息显示,本市在院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挺多的,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治疗情况?

  邬惊雷:

  近日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病例快速增长,全国十几个省市也发生了本土疫情,我市“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形势严峻,面临更多挑战和压力。2月28日本市定点医院在院病例数达到疫情发生以来的最高位。

  为进一步做好近期医疗救治工作,本市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的“四早”工作原则,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整体防疫救治力量配备:

  一是全市调配,增加医疗救治力量,要求定点医院增派呼吸、感染等专业医护人员入驻隔离病区,并按需配置中医、心理专科医师。梯次组织市级医院医务人员支援入驻定点医院,针对儿童病例增多的情况,专门增派了各市级儿童专科医院的医疗力量增援。

  二是做好救治力量储备,完善患者收治预案,增强后续医疗空间和物资储备,全市统一调度,必要时及时增援。专门组建市级医院重症团队,一旦出现重症、危重病例,立即入驻公卫中心,采取“组团包干”形式,集中力量救治重症患者。

  三是加强医疗救治物资保障,指导定点医院完善救治药品、检测试剂、救治设备、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防控救治物资储备,细化分类、分级、分区收治方案。

  四是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尤其是加强院感防控和个人防护培训,妥善做好医疗救治人员生活和工作的各项准备。

  从目前来看,上海医护力量配备、场所力量配备以及物资装备的配备,都是充足的,可以满足医疗救治需要,请上海市民们放心。

  东方网记者:

  近期气温回升,市民出行越来越多,请问您对于市民出行踏青或者去公共场所有哪些防护建议和提示?

  吴凡:

  气温回升,尤其春天来了,春光明媚,出行、出游频繁,大家还是要记住,首先就是要密切关注全国疫情的情况,尤其是目的地、途经地疫情的情况。第二,个人防护方面,大家应该还记住个人防护四部曲:一个要加强,两个非必要,三个应主动,四个需注意。

  一个“要加强”:加强个人防护的意识。大家还是要牢记个人防护“三件套,五还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核心要点。另外,如果你是需要频繁出行的人,特别应该要接种疫苗,规范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如果时隔6个月以上,还应该去接种加强针,现在所有国际上的数据包括中国的数据都显示了加强针还是有用的。

  两个“非必要”: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对于个人防控非常重要。若近期确需出行、踏青,选择使用公共交通方式的话,需要采用适应公共交通上可能出现人群集聚情况的防控措施;选择使用私家车方式的话,交通工具相对安全,但需进一步考虑所到场所是室内密闭空间,还是室外通风环境,这些场所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什么情况,大家要做好充分准备。

  第二个“非必要”就是不聚集,特别提醒大家以前讲公共场所不聚集,你看人多的时候别扎堆,大家要错峰。有些公共场所尤其是娱乐场所预约制特别好,大家都想去游玩就错峰进行,合理、科学地安排和控制人流密度。顺带提醒大家一下,这个不聚集也包含了那些会议的不聚集,如果现在能够小范围或者其他线下的形式来进行的是最好的。我们从全国散在疫情发现,呼朋唤友几个朋友搭伙出去能理解,但是人数别太多,聚餐、游玩、聚集的情况尽量减少,非必要不聚集。

  三个需主动:报告、检测、就诊。如果你是从中高风险地区来的,来沪也好、回沪也好,第一时间要报告。你是回沪的就跟居住地所在居委街道报告,你如果是来沪的就在宾馆所在地方报告,报告好了以后还要进行主动检测。我们对防控有一系列规范要求,要进行主动检测。万一在这个期间发现,不光来沪的人要及时就诊,在上海哪儿都没去的人,如果出现症状,自己觉得不舒服了,咽痛、轻微发烧、乏力等一系列症状出现的话,也要及时主动的去就诊。有些人说我身体挺好的扛一扛吧,可能就把时间耽误了,既不利于对你自身健康的保护,也不利于对家人的保护,因为你越早发现,对家人的控制、诊治和确诊排摸就会更早,同时及时就诊也是一个人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因为你如果万一是感染了,这种情况下越早就诊涉及到的范围就会越小,排摸的影响范围也就会越窄,涉及到的人数就越少,对社会的影响面就越小,成本耗费也就越小。大家一定要记住这句话。越早就诊其实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越有利。

  我特别想说,如果你出现症状,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带病工作,也不要带病会友。如果出现症状,本来今天约好有人上我们家玩或者跟别人要出去的,这个时候要坚决说不,你不要把这些可能的风险带给别人。当然及时就诊的过程当中还要告知你最近是不是有一些旅居史,就诊过程当中要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尽量不要乘坐聚集性交通工具比如地铁、公交车,尽量以私家车或者走路或者以单车方式去,减少对社会面上的影响。

  四个应注意:乘坐公共交通和电梯时,第一注意戴口罩。到目前为止,再三强调,戴口罩是非常有效的一个防护措施,大家一定要注意,我还是看到电梯里家长带孩子的不戴口罩非常多。公共交通有人管,电梯里没有人管的时候大家也得自觉。

  第二,办公场所、聚集的公共场所要注意开窗通风,现在天气条件好了,不那么冷了,希望大家还是养成及时、定时、经常开窗通风的好习惯。

  第三,还有一个重要的措施是洗手,大家还记得吗?洗手三要素,第一肥皂、第二20秒,流水清洗,这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时候洗手呢?大家记住,转场的时候:坐了公共交通进办公室或者回家洗手,上完厕所洗手,接完快递洗手,摸了其他的东西洗手,这些洗手应该变成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一种自觉的习惯。

  第四,大家要注意春季这两天一下子就十几度,气温骤升骤降变化非常大,大家一定要注意冷暖,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年轻的同志们捂了一冬天的棉袄,想着漂亮衣服要赶紧拿出来穿,这里还有一句老话,春捂秋冻,及时增减衣物非常重要。特别对于幼儿、体弱多病的老人,他们这些人群冷热不敏感,过冷过热,脱太快、穿太多都有问题。希望大家对老人和孩子多加关注,能够帮助他们更好保护自己的健康。

  张沁: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记者如果有其他问题可以和市卫生健康委或者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