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 “一站服务”,体验 “靠谱”通达 ——万里街道举行“政府开放日”

2022-08-17

640 (3).png

对标“一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要求,万里街道打造完成集约化、综合性、一站式“靠谱”公共服务平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中心于今年3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规划总建筑面积13494㎡。1楼设有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24小时专区、政务专区和综治中心,2楼设有城运中心和多功能报告厅,3楼为市作协的作家基地,4楼至5楼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640.jpg

8月16日,万里街道举行“政府开放日”活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迎来了社区居民、企业、志愿者和青少年代表,共同体验一站服务 “靠谱”通达。副区长蒋龙,区府办、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区城运中心相关领导莅临指导。


全区首家街镇级政务公开专区

打造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实体店”

万里街道率先在全区试点建设街(镇)和居(村)两级政务公开专区。疫情期间,中浩云居委会的居(村)专区及时推行涉疫信息公开,在民心稳定和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6月,街道专区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已具备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政策解读、政民互动、便民服务等功能,为社区群众带来线上线下融合式政务服务新体验。

专区设有“政务直播间”,定期收集居民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开展专题宣讲和精准推送。活动现场,特邀区人才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科科长后王皓详细解读人才落户政策。未来,将探索惠企业务下层代办、短信服务提醒等功能,不断提升社区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数据可视化系统

探索实现政务、服务、生活便民信息

“一图通达”

数据可视化系统让老百姓一件概览万里辖区面貌,同时还可以对政务便民、服务便民、生活便民等公共资源信息分类一目了然。活动现场,大家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资源地图饶有兴趣,行政事务、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服务和设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28个政务便民点,61个服务便民点,43个生活便民点,让没有手机的老年人实现方便快捷的互动查询。未来,万里街道将继续深化研究,通过夯实“社区基础数据库”,对人口结构、房屋信息等各类数据进行收集分析,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和更有效地治理。


“一网通办”

让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便利

今年3月,万里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从原址真金路459号搬迁至此。中心面积974平方米,日均办理业务量200余件,接待居民250余人次。共设10个办理窗口,为居民提供受理事项涵盖社会救助、劳动保障、社会保险、医疗保险、计划生育等百余项业务,实现了“三一两全”,即社区事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全市通办、全年无休”。大厅为老年人设立绿色通道,协助老年人办理各项业务。

在线下窗口“面对面”的基础上,受理服务中心同步推行“一网通办”24小时服务专区,推行业务办理“不见面”“不打烊”的新模式。比如:打印离线码、更换就医记录册、开通社保卡、城保缴费打印等业务,都可以在终端上完成。专区还配备智能文件柜,方便居民存取材料。

640 (1).jpg

“一网统管”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

万里街道城运中心2020年在全区率先试点“一网统管”平台。目前,平台已基本建成,涵盖城市体征、智联感知、人口信息、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经济运行、基层党建、精神文明、网格综合管理10大版块。平台以测绘院GIS地图为最底层数据,叠加了社区治理、民生保障等30多个条线的数据约10余万条。依托“一网统管”平台数据底座,聚焦高频急难问题,推出一批实用管用的应用场景。

640 (2).jpg

居民代表金女士表示:通过参观和讲解,对“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的基本逻辑和运作模式有更直观、深入的体验和了解,作为万里居民,也希望“一网统管”可以延伸社区触角,加快数字化建设,让居民生活更方便,社区治理更“聪明”。

最后,大家在多功能厅观看了《爱尚万里四重奏》,礼堂设有260个座位,将会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演出在这里呈现。吴阿姨感慨:没想到,家门口竟然有那么好的公共资源。下一步,万里街道将收集更多的意见和建议,打造一站服务的 “靠谱”平台,努力实现全龄友好的服务理念。